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匯豐:人幣短期仍有貶值壓力

2016-09-01
■王菊(左)認為,長遠而言,人民幣沒有大幅貶值的基礎。 張偉民  攝■王菊(左)認為,長遠而言,人民幣沒有大幅貶值的基礎。 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偉昉)人民幣在今年7月創去年「811匯改」後新低,匯豐環球研究董事兼高級外匯策略師王菊指,該行對人民幣的目標價,今年第3季為6.75,年底為6.9並沒有改變,預期人民幣未來一至兩年兌一籃子貨幣平均會有3%至5%貶幅,不過長遠而言人民幣沒有大幅貶值的基礎。

王菊表示,聯儲局近期鷹派言論,不排除會令美元再次走強,不過該行的目標價已預計美國加息的因素,而且人民幣將在10月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的貨幣組合,如果央行想維持溫和貶值,貶值壓力不會太大。她又指自2014年起美元兌人民幣轉為強勢,一般強勢周期會持續5年,預料短期人民幣還有貶值壓力。

2至3年後有望再度升值

長遠而言,王菊指人民幣沒有貶值的基礎。今年5月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CIBM)對境外投資者開放,在目前日本和歐洲都是負利率的情況下,中國債券市場有2%至3%的回報率,在大型市場中不容易找到,所以會帶來大量外國央行資金流入。

此外,在強美元周期下新興市場表現乏力,隨內地開放更多個人投資和企業投資的限制,內地資金可幫助重建資金流動,對全球經濟有提振作用,在釋放貶值壓力後,2至3年後人民幣重回升值的可能性非常大。

交易量長遠將爆炸性增長

「深港通」將在11月推出,王菊指短期內對人民幣影響不大,因為目前已有「滬港通」,而現時離岸人民幣市場已有能力處理更大的人民幣雙向流動,不擔心會出現流動性問題。不過「滬港通」和「深港通」資金進出的限制小,可以成為減少資本流出限制的實驗渠道,當內地監管當局對渠道有信心,可放寬資金進出限制。她指美元的交易量大多是來自投資、對沖的流動性需求,故內地進一步開放市場,將來對人民幣的交易量將有爆炸性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