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分子雪糕店研新品再出發

2016-09-01
■鄭康宏透露在初期申請牌照方面花了很多時間。 張偉民  攝■鄭康宏透露在初期申請牌照方面花了很多時間。 張偉民 攝

創業初哥拚上市 狂開舖受騙蝕百萬

大坑,曾經是聚集眾多特色美食的熱點,吸引不少好食之徒慕名而來。不過近年受到租金上升及經濟環境轉差影響,大坑淪為「鬼城」一般,吉舖處處,人流大減。在4年前於大坑開第一間分子雪糕店Labmade的老闆鄭康宏(Ronnie)接受本報訪問時難掩唏噓指,「的確見到舖頭同人流少鬫n多,我](雪糕店)好多時係靠齯H食完飯過蟑像滇|,而家變相鶦Z人唔見驉v,所以開始發展家庭裝雪糕業務,將來爭取在超市上架。■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大坑的Labmade總店昔日高峰期每月營業額達70萬元,鄭康宏坦言,現時收入下跌了近一半。由於是總店,是第一間創立的舖頭,加上好彩自己所屬的業主並沒有開天殺價加舖租,目前生意額仍算平穩,所以選擇繼續經營。

港8分店縮至1間

Labmade近年由最多8間分店縮至剩餘大坑一間,除了經濟差、熱潮退卻等因素外,其實另有內情。鄭康宏表示,於2013年時透過朋友認識到內地的「投資者」,共同商討將Labmade上市,故在香港及內地分別極速開了7間及10間舖,為上市「鋪路」,但不幸地懷疑當中有人心術不正,將其在內地的股份「食晒」。為收拾殘局,只好將原本不打算亦毋須要開的香港其他分店關閉,以及回購自己的股份,整件事令他蝕達7位數字。

鄭康宏事後表示,對手的手法很專業,屬於「高手」,但他只是創業初哥,現已不願多提當中細節詳情,只能提醒自己下次不要這麼容易相信人,如遇到法律上的文件會找多些專業人士提供意見。

爭取產品超市上架

雖然遇上重大挫折,但鄭康宏並沒有因此氣餒,反而重整旗鼓,並開始發展家庭裝雪糕業務。他指出,早前參加一田舉辦的雪糕節,推出榴槤及黑松露口味筒裝雪糕,反應不俗。未來希望可爭取到在超市上架,但他坦言屆時需降低售價以增加競爭力。另外,鄭康宏透露,目前亦正處理Labmade國外加盟商的事宜。

除了筒裝雪糕,最近亦推出分子冰茶,以乾冰代替冰,除了做到煙霧瀰漫的效果,亦可做到梳打水的口感。鄭康宏指,早前在美食展中銷售反應很好,每日售出過千杯。

分子雪糕是指以液態氮代替冰,用30秒至1分鐘的極速時間令雪糕漿凝固成雪糕,好處是當中的冰粒較一般雪糕幼細得多,不少特別的材料皆可運用製作成雪糕。以鄭康宏最近的作品紫米露糯米雪糕為例,如果以一般製作雪糕的方法去做,糯米就會變硬,無法製成雪糕。另外,分子雪糕的製作過程會產生煙霧瀰漫的效果,非常「吸睛」。缺點則是較易融化,需盡快食用。

他希望材料方面可以做到「真材實料」,例如士多啤梨真的是士多啤梨,連拖肥蛋糕亦由自己烘焙。品質要做到最好,成本自然高,單是液態氮的成本就較冰高一倍。「香港人的特點是好鍾意食甜品,但唔鍾意食甜洁A所以會製作甜度較低的雪糕,做到味道濃而不漏的感覺。」

店細租金貴成死穴

見證茪j坑由繁盛走向沒落,身為領頭帶旺該區的商戶之一,鄭康宏認為與大坑的食店面積細有很大關係。因食店一般可容納的顧客數量不多,故食物價格需要相應提高,難免令人覺得貴。遇上經濟環境轉差,顧客自然減少,大業主加租又加得「狼」,令食店只好不斷加價以應付租金,形成惡性循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