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經驗之談:實驗室擺設 玩神秘吸客

2016-09-01
■雪糕店內有如實驗室的擺設,吸引途人駐足。張偉民  攝■雪糕店內有如實驗室的擺設,吸引途人駐足。張偉民 攝

以液態氮製作雪糕,鄭康宏是香港的第一人。鄭康宏與女友原本是英國註冊的藥劑師,在當地做了兩三年藥劑師後,鄭康宏提出想創業的念頭,幸得女友支持,後來兩人雙雙辭去高薪厚職,一同回港創業。

由英國辭職回港搏殺

問到為何有這樣新奇的想法,鄭康宏表示在英國期間,有一次與朋友去倫敦玩,首次接觸到有用液態氮製作雪糕的店子,覺得意念很好,之後再做調查發現香港仍未有獨立店舖做,即使有亦在5星級的分子料理餐廳,花上二三百元才食得到,所以就決定「唻迨@博」。

由於液態氮在香港屬第二類危險品,鄭康宏透露在初期申請牌照方面花了很多時間,幸好最後消防處接納其申請。Labmade於開業初期門庭若市,鄭康宏指「試過雪糕賣到下午2點就賣晒當日的分量」。

小本經營的店舖初時並沒有多餘資金作宣傳,他指當時成功跑出的原因是「玩神秘」。鄭康宏想到在店舖裝潢圍板上貼上「Something cool is coming,labmade xxx」,將labmade 後的icecream刻意打格仔,讓經過的途人透過玻璃窗看到店舖內類似實驗室的擺設,但「不知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結果未開業已收到很多傳媒的採訪邀請,從而大大增加了曝光率。

自幼已對創業有興趣

鄭康宏指自己自幼已對創業很有興趣,在英國留學期間陸續有不少創業念頭,如在中學時,就試過利用宿舍的廚房自製三文治售賣,多時一晚可賺約1,000港元。大學時,亦試過設計學系的衛衣出售,一星期賣出500件,獲利約5萬港元。雖然現在事業經歷逆風,但他仍無悔自己當初創業的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