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尖子必殺技:用餐習慣顯文化全球化

2016-09-15

香港是美食天堂,食肆門庭若市的景象十分常見。雖然港人外出用餐文化看似簡單易明,但背後其實牽涉不少通識知識。在此,筆者將示範如何作跨單元分析,並與同學重溫部分重要概念。

港人工時長 出外食慳力

外出用餐文化盛行可反映出港人平時生活步伐急促,缺乏時間和體力下廚。由此我們可引伸到工作文化。香港人普遍工作時間長,超時工作更是家常便飯。大部分人難以平衡工作與生活,在缺乏時間和精神下廚的情況下,他們都傾向外食。倘若是年輕夫婦,他們更多是兩人均要工作。由於中國傳統文化男主外女主內重要性日漸減少,社會男女平等情況改善,促進兩性外出工作,從而會促進港人出外用餐的習慣。

各國佳餚誘惑大

本港食肆林立,港人外出用餐能品嚐到世界各地菜式,體現文化全球化。筆者注意到港人飲食文化傾向多元,不論是韓式(School Food)、西式(Simplylife)、日式(元氣壽司)或其他菜式都很受歡迎,可見文化全球化為港人帶來便利。科技全球化亦讓港人透過互聯網和流動應用程式Open Rice,上載食評和相關照片,迅速地篩選合宜的食肆。

港人經常外出用餐的習慣亦與健康素質息息相關。眾所周知,外食普遍多鹽、多油、多味精、纖維素少,容易影響健康。配合上文提到的港人工作文化,港人缺乏運動的現象亦十分普遍。

因此,長遠來說,經常外出用餐、缺乏運動和多坐少動的生活方式會為港人帶來健康風險。 ■鄺嘉莉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港大工商管理(法學)畢業生

延伸閱讀

1. 《餐牌難見健康選擇 學者促推營養標籤》,香港《文匯報》,2016年8月24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8/24/HK1608240058.htm

2. 《倡健康飲食 米線舖3個月有賺》,香港《文匯報》,2016年8月11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8/11/FI1608110007.htm

3. 《港男工作「搏殺」 健康差過女性》,香港《文匯報》,2016年8月10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8/10/YO1608100011.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