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蟹扣3元一個 山寨版僅0.3元

2016-09-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京報》報道,內地此前有統計稱,單是某電商網站上出售的所謂「陽澄湖大閘蟹」,比整個陽澄湖產區的年產量還要高。六七年前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提出用防偽蟹扣防止造假,亂局得到一定控制,但現實卻催生出新的造假鏈條。在網購平台,本應2、3元一個的防偽蟹扣,每個批發價僅0.15元左右。

京深海鮮市場一名商家透露,假的防偽蟹扣0.3至0.5元一個,真的要2、3元一個,想要的話,找專門的廠子生產就有。多名廠家均表示可以生產任何種類的防偽蟹扣,並印有商標。但是陽澄湖大閘蟹的,目前不太敢做。

一名生產廠商表示,「這兩年陽澄湖大閘蟹假冒的太多了,我們不太敢做了,這兩年抓到就罰一百萬,為了這點小錢不值得。」但這名生產廠商稱,若是有陽澄湖證書及商標,他們可以做,2萬起訂,價格在0.14元左右。

「洗個澡」即掛牌陽澄湖

一名業內人士表示,毗鄰陽澄湖最近的太湖,以及南京固城湖、高淳固城湖、揚州高郵湖、寶應湖、邵伯湖等,是冒牌「陽澄湖大閘蟹」的主力軍。不少所謂的陽澄湖大閘蟹,其實只是在陽澄湖內養一段時間的外地蟹,有些無良商家甚至在陽澄湖內給蘇北、湖北等外地蟹「洗了個澡」,就掛上陽澄湖大閘蟹的名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