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金陵派竹刻 扇骨最聞名

2016-09-18
■民國著名竹刻藝術大師支慈庵的竹刻扇骨「梅花圖」。 王濤  攝■民國著名竹刻藝術大師支慈庵的竹刻扇骨「梅花圖」。 王濤 攝

金陵竹刻藝術博物館的藏品中,有相當一部分是扇骨。嘉定派竹刻的代表作品是筆筒,而金陵派竹刻的代表作品正是扇骨。明清時期,南京士大夫出門,摺扇不離手,谷正宏笑說,「今人多愛智能手機,古人就多愛竹刻摺扇。」

明清時期,金陵竹刻扇骨名滿天下。當時南京摺扇作坊、店肆,計有數十家之多。直至清代末年和民國早期,南京竹刻業仍非常興旺,城南從事竹製扇骨雕刻的作坊和店家連片。

在博物館的扇骨藏品中,有一件民國著名金陵竹刻藝術大師支慈庵的竹刻扇骨「梅花圖」,用畫法刻竹,刀工精緻,謹嚴有法,雖為淺刻,仍見柔緩起伏,陡猝高下,梅花花瓣清幽,枝幹遒勁。

另一件清代光緒年間陳鼎刻製的扇骨,刻扇用刀如筆,線條蒼勁簡練。谷正宏介紹,竹刻扇骨之難,不僅僅在於技法,而是要求雕刻者具備詩、詞、書、畫、篆刻等文學藝術的造詣。惟其如此,竹刻扇骨作品才能格調高雅,透出書卷氣,才能有較高的藝術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