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甯漢豪:閒置地短租有好處

2016-09-18
■甯漢豪昨表示,對於「官商鄉黑」勾結的指控感到心痛。 梁祖彝 攝■甯漢豪昨表示,對於「官商鄉黑」勾結的指控感到心痛。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早前被揭發霸佔元朗橫洲計劃的棕地經營停車場,地政總署日前承認在3月採取圍封行動後,重新批出1.2公頃的短期租約申請,被質疑是變相鼓勵有關的行為。地政總署署長甯漢豪昨日回應指,批出短期租約有好處,署方正研究可以追收多少租金,社會需要討論這類土地是否圍封或讓佔用人租用,又表示對「官商鄉黑」勾結的指控感到心痛。

避免重佔 地署會追溯租金

地政總署日前發出新聞稿,承認在今年2月接獲投訴,指「橫洲公屋發展計劃」第一期以北的政府土地被非法佔用,涉及面積約3.8公頃,但在通告限期前接獲短期租約申請,為避免土地閒置決定以市值租金批出20個按季續租的短租申請。

甯漢豪昨在電台節目中被問到地政總署的做法是否變相鼓勵相關行為時強調,特區政府能收回租金是善用土地,如果不批核申請,有關人等有太大可能重犯,並相信署方最終都會圍封相關地段,但批核申請,對方則要正式繳交租金,署方會做工夫追溯租金。

她續說,部分官地夾雜在私人地段中間,政府短期內不會發展,社會需要討論這類暫時沒有用途的土地是否都要被圍封、不讓佔用人租用。

人手緊絀 樂見改善建議

甯漢豪又說,對「官商鄉黑」勾結的指控感到心痛,她指地政總署人員一直依法辦事,例如每年7,000多宗用官地個案一直公正處理,強調不存在「官商鄉黑」的情況,只是由於人手緊絀,僅600多名員工每年卻要處理近2,000宗違契的個案。

她指出,申訴專員公署雖然批評署方處理佔地情況不理想,但沒有要求署方停止規範化政策,署方也非常接受加設懲罰性收費的建議。

她認為,媒體及社會的要求較申訴署嚴厲,她歡迎社會討論改善制度,但希望對事不對人,署方日後亦會研究行動的優先次序,先處理大規模霸佔官地的個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