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防自殺中心夥面書助負能量學生

2016-09-18
■葉兆輝籲家長釋放更多信息予子女,即並非一定要飛黃騰達。 梁祖彝  攝■葉兆輝籲家長釋放更多信息予子女,即並非一定要飛黃騰達。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今年首4個月,本港接連發生23宗學生輕生事件。政府於3月底成立「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委員會主席葉兆輝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很多學生的遺書中都表達「對不起」家長的訊息,希望家長與學生明白「條條大路通羅馬」,籲家長發放更多信息予子女,即並非一定要飛黃騰達,最重要開心成長。

葉兆輝指,輕生學生事前較少與家人、老師或朋輩分享,因擔心自己被標籤化,被認為精神有問題。他引述過往調查指,全港每7人便有1人存在精神健康問題,希望學生明白有問題是正常狀況,並不會被歧視,並鼓勵同學站出來尋求幫助。

現時有輕生傾向的學生較少會打電話尋求幫助,而多在WhatsApp群組或facebook(面書)表達輕生想法。研究中心已與facebook合作,向於facebook表達輕生或有極其負面想法的用戶傳遞求助資訊。

葉兆輝強調,傳媒過分報道會引發模仿效應。今年首4個月有23名學生輕生,其間有傳媒於頭版或重要位置大量報道,坊間WhatsApp群組或facebook亦流傳大量負面信息,很容易對有潛在輕生想法的學生產生影響。

報道方式轉變 自殺案減

他呼籲於網絡或群組傳遞負面訊息的人,在發佈前可停一停、想一想,思考相關訊息會否影響其他人。他並指,今年5月至8月有3名學生輕生,較之前4個月大幅減少,相信相關變化與傳媒報道方式的轉變有一定關係。

他分析,自殺較少為單一原因,34位自殺學生中,逾94%有多過1個自殺原因,其中逾半輕生個案學童來自單親、離異或再婚家庭,呼籲政府反思社會存在的系統性問題:「低收入家庭的家長為生計較少有時間與子女溝通,該反思是否社會對低收入家庭的關注和支援不足。」

葉兆輝同時任香港大學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他指中心將於下月公佈終期報告,涵蓋短、中及長期計劃,如放寬大學錄取資格、為學生提供更多就業選擇、加快批核學校申請15萬元優質教學基金等,希望為政府做出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