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教局籲家校合作 免學子遭「獨」害

2016-09-20
■有女學生看見陌生人派「獨」傳單,立刻迴避離開。 文森 攝■有女學生看見陌生人派「獨」傳單,立刻迴避離開。 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昨日公然到中學校門外「搞」學生向他們散播「港獨」,其間更歪理連篇,包括是「議會失效」令他自己未能參選才會「寄望下一代」,又稱「政治」早已在教育內容之中,故將「港獨」思想帶入校園並無不妥。有教育界人士逐點擊破其謬論,並表明教界不容違法的政治思想入侵。教育局昨日則重申,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以及偏頗的政治訊息均不應在校園出現,呼籲家校合作,共同給予學生正確的引導,免讓學生參與可能違法的活動。

蔡若蓮憂中學生受唆擺

福建中學(小西灣)校長蔡若蓮表示,社會不應將參選資格的政治問題牽涉到學生身上。「目前已有相應渠道讓他們提出申訴。中學生正處於學習階段,不應在學校灌輸既定立場。」

對於陳浩天偷換概念,聲稱學校教導國旗的意義及梁振英出任行政長官等知識,通通「關乎政治」,所以將「港獨」思想帶入校園並無不妥,蔡若蓮批評其說法是在混淆視聽,並強調所謂「港獨」是偏頗的觀點,而介紹國旗及特區行政長官等內容則屬於「資訊」,由專業教師負責指導學生。

她質疑,在校門外派傳單宣揚「港獨」者對學生而言只是一個陌生人,與另有用心的傳銷人員無異,而中學生處於受監護的年紀,「在街上貿然聽陌生人講一大堆洁v,擔心他們未必清楚了解「港獨」議題,易受唆擺。

胡少偉批「議會失效」荒謬

教聯會副會長胡少偉指,新一屆立法會尚未宣誓,陳浩天所謂「議會失效」不知從何說起。他強調,任何國家及地區都會教導憲政內容、政府機關架構,以及國旗意義等內容,而「港獨」屬違法事宜,兩者毫無可類比之處。

教局:不符憲制及法律地位

雖然特區政府及家教界已多次表態反對「港獨」入侵校園,激進組織始終執意要向年輕學子播「獨」,令校園內外不得安寧。教育局發言人昨重申,香港基本法第一條聲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港獨」不符合香港特區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以及偏頗的政治訊息均不應在校園出現。

教育局續指,相信校長和教師會發揮教育專業,作出適當處理,至於學生參與校外活動,由於他們年紀尚輕,務必事先通知家長,且得到家長批准和指引,如果學校得悉事件亦應了解情況,家校合作給予學生正確的引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