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國在美設人民幣清算行

2016-09-22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紐約下榻的飯店同美國各界人士座談時表示,中國已決定在紐約設立人民幣清算行。 新華社■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紐約下榻的飯店同美國各界人士座談時表示,中國已決定在紐約設立人民幣清算行。 新華社

李克強晤美政商代表 強調經濟年底前續穩增長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BBC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0日在紐約下榻的飯店同美國各界人士座談時表示,中國已決定在紐約設立人民幣清算行,並歡迎紐約有條件的銀行設立人民幣清算行。中國央行當天稍晚時候宣佈,根據《中國人民銀行與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合作備忘錄》相關內容,決定授權中國銀行紐約分行擔任美國人民幣業務清算行。

出席座談會的包括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前財長保爾森、前財長魯賓、前駐華大使芮效儉、BM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羅睿蘭、陶氏化學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利偉誠、時代華納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比克斯、黑石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蘇世民、哥倫比亞大學校長博林格、美國公共電視網中文電視台主持人查理·羅斯等。

中國開放大門不會關上

李克強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已經打開的大門是不可能關上的。在世界經濟低迷、貿易增長下降的情況下,中國經濟今年將繼續增長勢頭。他說,中國經濟放緩有許多原因,但是中國必須保持中高速增長,並稱中國第三季至年底前將繼續保持上半年穩定增長勢頭。他還表示,中國不會引導人民幣貶值以促進出口。

據悉,今年6月8日,中國央行宣佈與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簽署了在美國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的合作備忘錄,並同意將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試點地區擴大到美國,投資額度為2,500億元人民幣。

作為世界上第一大經濟體,美國是人民幣「走出去」重要一環。去年9月,中美兩國就進一步加強人民幣業務合作達成一系列共識。經過雙方密切溝通和不懈努力,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宣佈將進一步發展在美人民幣交易與清算能力,指定美國人民幣業務清算行。

倡進一步擴大相互開放

李克強表示,中美分別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兩國保持和發展穩定的政治關係和密切的經貿關係,不僅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發展與繁榮。由於文化背景和國情不同,中美之間出現一些分歧是難免的,但關鍵是看兩國關係的主流和大方向。中美建交幾十年來,儘管風風雨雨不斷,但總是「雨過天更晴」。歡迎在座的各界人士以實際行動推動中美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在談到美國的總統選舉時,李克強表示,不管誰贏得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中美關係都將繼續向積極的方向發展,並說中美應進一步擴大相互開放。李克強指出,中美是相互依存的關係。中國希望全球治理體系更多聽到發展中國家聲音。中美亦應當共同努力,妥善解決分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