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湘西苗寨十八洞 致富路上十八變

2016-09-20
■習近平在十八洞村視察時曾到過施全友的家。 網上圖片■習近平在十八洞村視察時曾到過施全友的家。 網上圖片

自辦農家樂 村婦成繡娘

十八洞村,是湖南省湘西州花垣縣的一個小小苗寨,這裡群山簇擁,以前交通非常不便,當地苗民生活貧困。十八洞村有6個村民小組,人均耕地0.83畝,2013年人均年純收入僅1,668元(人民幣,下同),是典型的貧困村。 2013年11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風塵僕僕來到這裡,考察當地民眾的生活情況,並在此首倡「精準扶貧」。自此開始,風光秀美的十八洞村像女大十八變,一年一個樣,在脫貧致富的道路上一路高歌。■香港文匯報記者 姚進 湘西報道

「精準扶貧」中最重要的是「精準」二字,更重要的是精準「扶志」,當地群眾告別「等、靠、要」,自力更生攜手脫貧的願望非常強烈。村裡的婦女也搖身一變,成為巧手「繡娘」,一針一線繡出了自己的脫貧致富路,繡出了十八洞村的嶄新面貌。有村民還開起了農家樂,藉旅遊商機致富。

聲名遠揚 遊客倍增

天剛露出曙光,十八洞村梨子寨前不大的停車坪上傳來汽車發動機的聲音,一輛麵包車沿柏油村道蜿蜒離去。村民施全友可能是全村最早出門的人,每天一大早他都要到十多公里外的排碧鄉,購買當天要用的肉食蔬菜。採買回來後,他會再睡一個回籠覺,剩下的工作,就由妻子孔銘英完成。

施全友夫妻倆開了村裡第一家農家樂,取名叫「成富家廚房」。「成富」是他父親的名字,當年習近平視察就是到施全友家裡,還在他家的曬穀坪上和鄉親們拉家常,父親施成富和母親龍德成就分坐在總書記的兩旁。施全友的家在寨子西側的最高點,屋外是整個寨子最好的觀景台,觀景台下是數十丈深的山谷,兩側山峰對峙,風景秀麗宜人。孔銘英告訴記者,觀景台是遊客必到之處,人氣很旺,而且她在深圳開過快餐店,知道城裡人的口味,因此她家的生意總是村裡最好的。

去年農家樂剛開業的時候,裡裡外外都是她一手抓。生意最好的一天,她一個人就接待了130個人的飯菜。「一天下來,腰都直不起來了。但只要有客人來,我都會接待。」孔銘英說,今年上半年,餐館的純利潤有七八萬元,以家中5口人計算,人均純收入近兩萬元。

從重慶秀山縣嫁過來的孔銘英感歎道,現在十八洞村名聲在外,每天有近千人來此觀光,今年春節,最多的一天甚至湧進了上萬人。開農家樂成為村民致富的主要途徑之一。記者了解到,現在寨子裡一共開了8家農家樂,遊客除了吃當地土菜,村民自產的臘魚、臘肉、新鮮蔬果也都成了搶手貨。

受邀相親 「剩男」減半

像孔銘英這樣的外地姑娘嫁到十八洞村來,在以前是難以想像的。村裡的姑娘都想嫁出去,外面的姑娘不願嫁進來,都是貧窮惹的禍,婚事成了十八洞村男人最頭疼的大問題。據統計,前兩年全村超過40歲的「剩男」就有38個,施全友是其中之一。

施全友在浙江打工的時候,通過網絡結識了孔銘英,經過一段時間的交往,到了談婚論嫁的時候。2012年,施全友邀請孔銘英來到了十八洞村,但這裡的貧窮程度讓孔銘英措手不及。孔銘英說:「他家除了電燈,其餘任何電器都看不到一件,家裡面是泥地,又髒又濕。廁所是露天的,上廁所我都打把傘,不然會被人看到屁股。」孔銘英有川渝姑娘的潑辣性格,說話也是快人快語。

到十八洞村走了一趟後,孔銘英滿心失望,對婚事舉棋不定,兩人關係也變得若即若離。到了2014年,施全友突然給孔銘英打來電話,告訴她說:「現在家鄉的變化很大,遊客越來越多了。我想和你回去開個農家樂,你炒菜手藝好,生意肯定不會差。我們今後的日子會越來越好。」

孔銘英心動了,和施全友一起回到十八洞村,在家裡開起了農家樂,倆人的感情也水到渠成, 2015年元旦在十八洞舉辦了隆重的婚禮。近三年來,十八洞村脫貧致富,成了遠近聞名的「明星村」,村裡的男人也變成了媒人爭搶的「香餑餑」,他們還經常被邀請參加各類相親活動。據了解,村裡38個大齡「剩男」已有一半成功「脫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