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發展五大產業 打造最美鄉村

2016-09-20
■群山環繞的十八洞村梨子寨。 資料圖片■群山環繞的十八洞村梨子寨。 資料圖片

龔海華向記者介紹,近兩年來,十八洞村因地制宜確定了五大產業:勞務經濟,當地青壯年外出打工是村裡收入的主要來源之一;特色種植業,重點發展烤煙、獼猴桃、野生蔬菜、冬桃、油茶等種植;特色養殖業,如湘西黃牛、豬和稻田養魚;苗繡,目前村裡有54名婦女加入了苗繡合作社;旅遊服務業,以對接周邊縣市短期遊為主。

2013年前,十八洞村人均年純收入僅1,668元,2014年為2,518元,到了2015年,十八洞村的人均年純收入達3,668元,可謂一年上一個台階。 但龔海華認為目前取得的這些成績還很脆弱,稍有不慎,有些脫貧的家庭說不定還會返貧,還要繼續把基礎夯實做牢。

龔海華說,要借當前這股東風,把十八洞村建設成為中國最美的鄉村旅遊目的地。此外,他向記者透露,十八洞村旁邊不遠處有一個大型天然溶洞,有十八個岔口,這也是十八洞名字的來由。村裡和扶貧工作隊正在廣泛聯繫企業,希望引進資金開發「十八洞溶洞群」,如果能將「十八洞」開發出來,那麼十八洞村的美好明天將不會是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