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山東在港推逾百項目

2016-09-22
■山東省政府與香港貿發局簽署2016魯港經貿合作備忘錄。 丁春麗 攝■山東省政府與香港貿發局簽署2016魯港經貿合作備忘錄。 丁春麗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丁春麗、楊奕霞 報道)「2016香港山東周」昨天舉行山東開放政策發佈交流會暨2016魯港經貿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推介山東未來五年發展新戰略和開放戰略新政策。此次山東共推介103個重點對外合作項目,其中8個「雙創」項目擬股權融資6.1億元(人民幣,下同),項目擬融資6億元。

山東省副省長夏耕在致辭中表示,「十三五」期間該省將大力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研發設計、信息技術服務、現代物流、金融等領域擴大開放,推動魯港在「一帶一路」、金融、基建、物流等領域加強合作。

夏耕: 民生服務需求巨大

夏耕說,山東新型城鎮化將實現1,000萬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700萬城中村城邊村居民市民化,帶來醫療、養老、教育等民生服務的巨大需求。

山東將興建擴建大量的高速公路、鐵路、機場等基礎設施。其中,優化能源結構,需要投資7,000-8,000億元;完善綜合運輸通道、構建城際交通網、強化綜合交通樞紐,需要投資10,000億元。目前已推出375個PPP合作項目,總投資超過6,000億元。這些項目將為香港投資者提供融資合作商機。

魯港共拓「一帶一路」商機

當日,山東省政府與香港貿發局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深化魯港兩地合作,共拓「一帶一路」商機,促進企業「走出去」。還將拓展合作新領域,促進魯港創意文化產業交流。

此次山東周期間,山東共推介103個重點對外合作項目。其中健康養老項目17個,生物醫藥項目6個,PPP項目7個,「走出去」項目7個,融資雙創項目66個。

「雙創」項目借力香港境外融資成為會議亮點。在21日舉行的山東金融改革暨雙創項目融資洽談會上,齊魯股權交易中心項目、山東伊萊特重工整體高合金鋼及有色金屬大型鍛件等8個重點項目做了路演,擬股權融資6.1億元,項目擬融資6億元,涉及金融服務、移動互聯網、智能製造、新材料等多個行業。

山東省金融辦副主任葛志強介紹,該省近年來在金融機構引進、企業上市、債券發行、人才培養等方面,與香港和國際金融界建立了良好合作關係。

另有濟南中央商務區、濟寧曲阜機場項目、山東旅遊發展基金、青島國際郵輪港、中國(臨沂)國際商貿城等8個重點項目在山東重大項目路演推介及在合作交流會上招商推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