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數碼收發站:北水掃起騰訊意義大

2016-09-24

■司馬敬

美股隔晚延續升勢,道指升98點或0.54%,收報18,392;納指再創新高,收報5,340,升0.84%;油價顯著反彈成動力之一。周五亞太區股市普遍上揚,日圓上升抑制日股偏軟,台、星股市升約0.5%追落後。內地A股偏軟,上證收報3,034,跌0.28%。港股高開76點後,曾進一步升上23,847,升86點,其後獲利回吐沽壓佔上風,一度回落至23,629,收報23,686,跌73點或0.31%,成交720億元。內銀、內險回吐成領跌股份,但騰訊(0700)創紀錄新高,北水12億掃起騰訊成為市場焦點。

在美國聯儲局決定延後加息、強調經濟持續向好之外,歐洲兩大經濟體亦報佳音,德國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初值54.3,顯著高於預期的53.1,並成為過去三個月的高位,不過綜合PMI受服務業PMI拖累下跌至16個月最低。至於法國9月的製造業PMI初值為49.5,勝過預期的48.5,而服務業PMI創下15個月新高至54.1,拉動綜合PMI亦升至15個月高位的53.3。此外,作為第三大經濟體的日本9月製造業PMI初值升至50.3,為七個月以來首次擴張,而8月為49.5。

德法日PMI有起色甚正面

上述德、法、日的製造業PMI有起色,連同中國8月製造業PMI已回升上50.4(升0.5個百分點),說明世界主要經濟體的增長勢頭持續,企業盈利前景獲得數據支撐,大為有助歐、美、日利率不變下的環球股市向好態勢,風險資金擁抱股、債市的信心進一步增強。

回說股市,昨天周末市借勢調整甚為健康,無損美國延後加息的好市氛圍,而市場焦點轉移到北水動向。周四北水出現淨流出,凸顯「大媽」持貨兩個多月的獲利回吐動向,但正如昨日所言,北水南下的大潮只屬於起始階段,資金換馬成為北水的新動向,已累積升幅雙位數的三大內銀工、中、建持續減持,但相對落後的農行(1288)則獲追捧,昨天便有1.4億淨流入。值得一提的是,工行(1398)、中行(3988)分別出現6.4億、5億淨流出外,建行(0939)反而獲5億元淨流入,反映建行經過兩日下跌淨流出後,重獲險資等趁低收集。至於連日提及的中國海外(0688)、潤地(1109)仍是買盤主力,分別獲2億、1.5億掃貨,成為兩股抗跌力較強的原因。

港股通的最矚目焦點股,當數昨日創歷史新高的股王--騰訊,在周四獲5億元掃貨之後,昨天更倍增至12億元淨流入(買入12.45億,沽出4,547萬元),創下港股通開車以來騰訊最大的成交額,成為騰訊昨天高攀上220.8元紀錄新高的動力之一,收報218.2元,升3.6元或1.6%,成交額54.33億元,港股通佔了22%。

北水在過去兩天斥資逾17億大舉掃入騰訊,並勇於股價攀上高峰時入市,反映內地投資者對騰訊現價60倍PE(市盈率)並無恐懼心理,夠膽入場,是對騰訊業務增長前景信心爆棚的寫照。騰訊除了遊戲佔據內地主要份額之外,旗下微訊(WeChat)及微博已是內地互聯網、手機戶必然擁有賬戶的平台,其身價不下於臉書(Facebook),極具分拆上市潛力。作為內地消費者主要支付費用的股份,分享其發展增長成果,是支持騰訊股價中長線向好的動力源泉。市場對今年度騰訊的預測PE為41.68倍,可謂高處未算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