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浙江溫州17「城市書房」 24小時免費開放

2016-09-24

浙江溫州鬧市區車水馬龍、燈光璀璨。但坐落在城市最繁華區域的「城市書房」卻是別樣景致--十多人在此安靜地看書,只能聽到間或傳來的翻書聲。據了解,目前溫州已有17個24小時免費開放的「城市書房」,年底前還將有8個投入使用。

憑卡進入 無人值守

溫州市圖書館館長胡海榮表示,「城市書房」是該館借鑒台灣誠品書店的做法,在市區建立的公益性閱讀場所,讓讀者在家附近就能找到閱讀的地方,且24小時免費開放。場地條件設置為:居民密集處,臨街一樓,面積100至300平方米。只要憑市民卡或借閱卡,所有人都可以進入閱讀,無人值守,通借通還。胡海榮也告訴記者,開設通宵開放的「城市書房」,是因為以前溫州圖書館老館區常常一位難求,深夜來閱讀的人更認真。

據悉,這些「城市書房」面積最小的90平方米,最大的650平方米,單點圖書數量達8,000冊至15,000冊,每隔半個月更換。在安全防範上,由相鄰單位和合作單位保安兼顧,並安置攝像頭全方位實時監控。

■澎湃新聞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