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大學英語教科書 被爆出錯逾80處

2016-09-25

有市民近日發現,正在銷售的英語教材《大學英語新題型水平測試》下冊(第二版)裡面有錯誤80餘處,包括語法錯誤、印刷錯誤等,也有原始素材出錯。該書在北京王府井書店、北京林業大學圖書館二層書店都有銷售,但未附勘誤表。出版該書的北京大學出版社總編辦公室工作人員表示,經調查,該書的一些錯誤可以確認,並正在研究將書本下架。 ■《法制晚報》

該市民介紹說:「第4頁有一句話『 You can expect to be generating, processing as well as exchange information』(中譯:你可以期望能生產、處理和交換資訊),應該是『exchanging』(交換)。這種錯誤書裡出現多處,看樣子應該屬於印刷錯誤。」

「不過也有一些錯誤應該不是印刷錯誤,比如第161頁『An expert refutes Lucy`s idea』(中譯:專家反駁露絲的意念)這句話,這裡的『refutes』(反駁)應該為『doubts』(質疑),因為根據上下文看,專家只是不太相信,但並未反駁和駁斥,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這位市民說。

「我是學專業英語的,對英語教材出錯不能容忍,因為可能導致學生學錯。整本書中除字母大小寫錯誤,其他錯誤超過80處。而且書中難易程度不一,一些詞彙超出六級水平要求,而第14單元填詞練習則是初中英語水平。」該市民表示。

記者在採訪中也獲悉,這本多處出錯的教材,正在被北京林業大學2015-2016學年作為學習教材使用。曾使用該教材的一位老師表示,該書中一些試題,重要信息出現錯漏,學生無法答題。

出版社研究書本下架

這位老師續說:「有些錯誤,跟學生解釋可能需要一節課的時間,影響效率。就此問題,我此前也曾反映過,但並未收到學校相關部門回應。」

北京大學出版社總編辦公室工作人員表示,經過初步調查,該書的一些錯誤可以確認。關於其他錯誤,出版社正在與作者溝通,進行逐一核實。「庫存書一百多冊已停發,正在研究準備通知經銷商下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