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創科興兩地 港青前途美

2016-09-25
■國家科技部副部長李萌在「創科博覽 」開幕禮上致辭。■國家科技部副部長李萌在「創科博覽 」開幕禮上致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國家科技部副部長李萌於「創科博覽2016」首日,為本港各界精英們舉行了一場內容極扎實的專家講座「中國科技發展大勢」,全面介紹了國家科技發展的必要性、優良基礎、各界投入、矚目成就和未來趨勢,並分析了香港在國家創科大潮中的作用與角色,指出一個深刻的客觀事實:「中國比歷史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香港的前途、香港青年的未來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

李萌表示,國家力推科技興國是國際、國內發展的必然結果。國際上正進行全面、深刻的高科技產業革命,改變世界的各領域科技尖端成果井噴式呈現,任何國家、地區若未能投入其中,均將承受落後苦果。

他續說,中國正處「中等收入陷阱」的樽頸,以往憑藉低人力、土地成本迅速坐大的中低端製造業已難以為繼,創紀錄的20年高增長速度無可避免地放緩。因此以推動科技發展實現結構優化、發展動力轉換、傳統製造業和中高端升級優化勢在必行。唯實現科技領先的興國國策,方能令國家規模世界第一的製造業,由利潤稀薄的中、下游產業鏈向上游發展,奪取優良發展空間。

中央全面推進科創潮

李萌表示,中央政府對此有充分認識,果斷而堅決地全面推進科創潮。國家主席習近平樹立「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國策,進行全國科創總動員。戰略上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全方位措施力推科技與經濟的全面結合。具體落實方面,以國家「十三五」規劃,在推動國家科技方面進行了具體部署。

他指出,國家已具備優良的科技發展基礎,如發達的輕、重工業,雄厚、多層次的人才儲備,巨大、便利的市場交易體系等,政府和各界齊心協力積極參與下,國家科創潮揭起大幕,各領域科研成果由量到質均呈現飛躍式進步。本次來港的50餘項國家頂尖成就正是國家科創潮的初步體現。

市場發達 學府高質

李萌指出,香港於國家科創大潮中有獨特優勢,包括與國際接軌的發達自由市場機制,高素質且於多項領域擁有尖端科學先進水平的高等學府,發達且規範的金融、商務、法律、知識產權體系等,近年城市基礎建設中的高科技和互聯網產業發展迅速等。國內外科創大潮形勢下,兩地科技創新合作正全面提速,目前472位本港頂尖科研人員參加了143項國家級科技項目,109個本港科研機構參與93項國家科研課題的研究。兩地科研合作正進一步擴大,促進國家和香港科技發展的作用日益增強。

李萌表示,國家很重視本港科創界作用,希望香港能發揮獨特科技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的地位和功能,促進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制度化、不斷深化和拓展合作規模,於港於國均有十分重要而積極的意義。

把握大機遇 創美好人生

青年科技人才永遠是科創業中堅力量,國家積極為兩地青年科創發展提供機會和途徑。李萌呼籲香港青年把握國家與世界的科創大潮機遇,興港興國,同時也為自己創造優質而美好的人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