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阻街罰款阻市 花墟花容失色

2016-09-25
■昨日在花墟明顯見到食物環境衛生署及警務處都加派人員巡邏。莊禮傑  攝■昨日在花墟明顯見到食物環境衛生署及警務處都加派人員巡邏。莊禮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昨日《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及阻礙)條例》開始實施,執法人員可即時票控阻街商戶,首日已發出逾百張告票。在被列入「酌情容許範圍」的花墟,雖然商戶可以將貨物放在舖前3呎,但仍有花店東主認為措施破壞了花墟的營運生態,指以往市民會在店外道路選購貨物。有店東更指生意大跌40%,惟承認新條例下市民會逛得比較舒服,只能希望稍後生意額會回升。

以往在花墟,商戶都會將貨物擺滿行人路以至對出馬路,而馬路亦會泊滿商戶用作卸貨的貨車,逛街的市民往往會擠至水洩不通,但昨日《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及阻礙)條例》開始實施,執法人員可即時票控阻街商戶,雖然花墟被列在「酌情容許範圍」之內,商戶可以將貨物放在舖前3呎(見另稿),但足以令花墟格局與以往大相徑庭。

昨日是新條例實施第一日,約中午時分在花墟一帶,包括花墟道、園藝街、園圃街及一段太子道西,商戶都把貨物按規定放好,令一大部分的行人路騰空,市民雖亦有在商店前駐足察看商品,但不至令行人路阻塞。而以往商戶會把植物放在馬路陳列,亦會按時灑水保持貨物新鮮以吸引顧客,令道路濕滑,但昨日所見,商戶都整齊將植物放好,使道路更見通爽。

巡邏人員身影處處

新條例賦予食物環境衛生署及警務處即時票控的執法權力,昨日在花墟明顯見到兩個部門都加派人員巡邏,記者在花墟每步行約數分鐘都會見到巡邏人員身影,亦見到有食環署職員拍攝街道情況作記錄,而職員察看到有貨車泊在店舖門前卸貨時,都會口頭上提醒工人加快進度,然而昨日眾商戶都相當合作,未見有前線人員即時票控,更未見有爭執。

陳小姐:新例「麻煩」

花店東主陳小姐指,昨日早上有貨物送到店前時,已有執法人員不斷催促要搬到店內。她形容新條例「麻煩」,指雖然以前條例也不准許植物放在門外,但人員會「隻眼開隻眼閉」,不至於即時檢控。

在花墟經營植物店數十年的李太,以往都會將盆栽放在道路以吸引市民選購,她認為植物需要「曬太陽」,對現時要把部分貨物放回店內感到無奈。

李太又指,全世界的植物銷售集中地都容許陳列商品,而在本港已經沒有相關資助,更要交付高昂的租金,再加上現時要面對打擊生意的新措施,她估計新條例下,人流及生意都會下跌兩成,自己亦因而購入更少商品,希望日後能習慣新條例下的經營模式。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花店負責人則指,花墟是本港植物的批發市場,市民在街上選購貨物是花墟特色,如今新條例是破壞了傳統。

另一花店東主林先生指,昨日早上有共80多名人員在花墟一帶巡邏,以往市民會在店外選擇商品後再到店內付錢,他估計新條例令生意大跌40%,惟承認新條例下市民會逛得比較舒服,路面也會較以往乾淨,他又認為花墟獲得酌情處理已經好好,希望稍後生意額會回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