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學生抗逆 近半「頂硬上」

2016-09-25
■有調查指近半受訪中學生選擇獨自解決問題,更有受訪者採取消極應對方式。 受訪者供圖■有調查指近半受訪中學生選擇獨自解決問題,更有受訪者採取消極應對方式。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徐懿鴻)新學年開學不足一個月,莘莘學子面臨眾多壓力,處理不當或隨時導致壓力「爆煲」。一項調查發現,逾5,700名受訪中學生中,逾半過去半年內曾遇到較大逆境,主要來自個人學業。近半受訪者選擇獨自解決問題,惟有24%會採取忍耐或逃避的消極應對方式,更有10%稱不知道如何「自救」走出逆境。調查負責機構指出,不難發現學生較傾向「自己頂硬上」處理逆境,擔憂學生若不懂如何處理,又不打算與旁人傾訴的話,隨時可導致壓力累積,面臨「爆煲」。

生命動力培訓及輔導中心去年11月至今年6月期間,進行「香港青少年抗逆力調查」,成功向27所中學派發5,715份問卷,以了解中學生的抗逆承受力,當中近半受訪學生就讀中四至中五。結果發現,52%受訪者稱過去半年內曾遇到較大逆境,當中逾70%的逆境困擾來自個人學業,其次為生涯發展(33%),及與親友相處(約25%)。

同時,有44%受訪者表示會獨自努力解決問題,但有24%受訪者會採取忍耐或逃避的消極應對方式。

調查又發現,問及走出逆境的「自救」重要因素時,10%受訪學生不知道如何「自救」;更有近30%指當處於逆境時,不會找任何人或不知道找誰人交流傾訴。在自我減壓能力方面,25%受訪者稱減壓效果雖不明顯,但無其他方法,或找不到解決方法。

遇壓力零傾訴 不信任老師社工

負責調查的中心總監張潤衡推算,按是次受訪者比例及結果所得,本港每兩名中學生中便有一名正受學業壓力困擾。

他分析指,從調查結果不難發現學生面對逆境或困擾時,較傾向「自己頂硬上」,自己有能力解決固然最好,但學生若不懂如何處理,又不打算與旁人傾訴的話,隨時有壓力累積、面臨「爆煲」的隱憂。

機構倡政府增資源提升輔導

張潤衡引述去年求助嚴重個案指,有一名未成年的中學生在學校被同輩欺凌,「性質已接近性侵犯」,惟受害者從未向父母、老師等旁人傾訴問題,壓力及心理困擾一直累積,直至父母察覺子女行為有異樣才向機構求助,經過多番輔導才揭示問題。

他坦言,不少個案到求助時,早已是錯失「輔導黃金時間」的嚴重個案,「曾有求助者被發現患有恐懼症等精神病」。

張潤衡續說,甚少受訪學生視老師及社工等專業人士為傾訴對象,估計可能他們不相信有關人士可以理解並解決他們所面對的問題或困擾,彼此信任感不足,建議政府增加資源以提升相關專業的效能,以便跨專業地及早接觸並介入個案。

他又說,受逆境困擾的青少年初期精神病徵不明顯,家人或老師的察覺十分重要,建議父母多花時間與子女溝通,多聆聽他們的看法,避免他們獨留困境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