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我畫你講」兩岸合作有聲繪本

2016-09-26

昨日,以重慶本土民間傳說故事為藍本,創作而成的有聲繪本《呼歸石》正式出版發行。該繪本由重慶插畫師和台灣配音員合作完成。29歲的重慶插畫師劉何躍說,他希望通過畫筆讓更多年輕人了解重慶歷史,熱愛本土文化。

《呼歸石》的故事原型來自重慶家喻戶曉的「大禹治水」典故。故事描述了在長江、嘉陵江匯流處,曾屹立茪@塊名為「呼歸石」的礁石。相傳這是大禹的妻子涂山女為祝禱丈夫治水成功早日歸來,日日長歌經年所化。

「從2015年8月起,我茪漞Ёヾm呼歸石》的創作。這是一個累但快樂的過程。」劉何躍說,為了讓創作更具體豐滿,他去歷史上的「呼歸石」所在地考查,還赴當地文史檔案館查閱典籍。

台資深配音員主動請纓

「呼歸石的故事喚起了我兒時對『大禹治水』故事的記憶。這樣的繪本創作非常難得。」2015年底,台灣資深配音員、電視劇《新白娘子傳奇》中許仙的配音者劉小芸從友人處聽說了劉何躍挖掘本土歷史的故事,欣然決定邀請朋友康殿宏一同為《呼歸石》做有聲故事配音,開啟了兩岸間「繪本加有聲故事配音」的合作。

康殿宏曾擔任電視劇《情深深雨濛濛》中何書桓的配音。他坦言,此次合作,讓他看到了大陸青年人對傳承中國民間文化的主動擔當。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