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書聲蘭語:離不開自己的祖國

2016-09-27

廖書蘭

我始終認為,一個人離不開自己的祖國。這不僅僅是自己的血緣、膚色、語言和文化,同時也是在生活中不斷書寫的一種歷史、經歷和人生。如今,香港的部分青年人對國家缺乏認識,故而,我很想以自己女兒的一段往事來講述:祖國是有多麼的重要。

我女兒曾經在外國留學。因為她是學習生物專業的緣故,需要前往地球的心臟進行研究。曾經有一個假期,她與自己的幾個同學前往了人跡罕至的中南美洲熱帶雨林區。那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地方:動物會攻擊人、植物也會吃人。我曾經勸過她,但是她為了自己的研究,依舊堅持成行。果不其然,這一旅程遭遇了重重的困難,惡劣的自然環境、纖弱的身體素質,使得他們雖難以再繼續工作,但還是堅持完成自己的研究。而在那一段時間中,我每一天都在為自己的女兒擔憂。當我無法聯絡到她時,我決定求助中國駐當地的領事館。於是在香港時間的半夜,我撥通了他們的電話,領事館的工作人員非常熱誠,當知道我的女兒是香港居民時,他們表示願意提供一切幫助。隨後,領事館的一位工作人員便開茖悍e往我女兒可能所處的位置,以提供必要的幫助。最終,在他們的幫助下,我的女兒平安回到了我的身邊。

這件事給了我深深的觸動。顯然,一個人是離不開自己的祖國的。沒有國,哪有家。只有在危難中時,我們才會體會到國家的重要性。今天的中國,已經不再是一百多年前那個飽受列強侵略的東亞病夫。誠然,我們的國家仍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但是我們應該抱持蚍e容、理解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國家。任何一個國家的發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即便是世界上最發達的美國,它的民主也不是在一天之內建成的,黑人的種族隔離被廢除,也不過數十年的時間。而作為東方大國的中國,能夠在短時間內取得這樣大的成績,已經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

國家如同自己的親人,國家如同自己的家園。因為對長江、黃河的深切情感,我們不可能背棄自己的國家。當前的香港社會,政局似乎顯得愈來愈動盪。與台灣的情況一樣,在青年人心目中,對祖國的認識顯然是不足的。所以,多與內地的人和事進行交流、多多了解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就,能夠讓我們以更加持平、客觀的態度去審視自己的國家。香港也好,台灣也罷,青年人一定能夠在祖國的強大與民族的復興中,找到自己的角色,發揮自己的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