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芝加哥的三日兩夜

2016-09-27

伍淑賢

上周跟同學去了芝加哥三天兩夜。我是第三次來,以前都是公幹,雖然遊客必看的都看過了,但始終十多年沒再來,還是很興奮。我本是都市人,重回大城市馬上精神百倍。放下行李即到酒店附近的密歇根湖散步,然後跟一位曾在芝城讀書的同學去逛街,晚上一群年輕同學去聽爵士樂,我太累沒去,卻「密謀」明天一早要吃頓真正好味的早餐,用WhatsApp約了幾個早起的,七點在大堂等,不吃上新鮮雞蛋絕不罷休,因為一個月來捱大學酒店的冰凍烚蛋實在太倒胃口。

翌日天未亮,我們四人就齊集大堂,打聽哪兒早餐好吃,酒店職員都異口同聲推介街角的Tempo Cafe,馬上去了,是典型的二十四小時美式平民餐廳,我們都點了Egg Florentine,即兩隻水煮荷包蛋連菠菜放在煎香的英式鬆餅上,另有大堆脆薯餅和一巨片蜜瓜,大家都安靜地吃,實在好味。結賬連小費每位十三美元,不便宜但勝在解饞,都捧茖{子出來,午餐可免了。這時其他同學已聞風而至,餐廳無端多了三十多個食客。

之後各找節目。芝城當代藝術博物館已去過,今次可專攻Chicago Institute of Art。同學中有來自塞浦路斯的文學教授,通英法希臘語和拉丁文,熟悉印度文明,也懂點阿拉伯語,於是一手拉茈L陪我,由十一點半起在美術館內一直逛到下午五點閉館。有個熟悉歐洲文明的人伴遊博物館真是一大享受,尤其地中海的文物,有真人解釋比單看文字的確強得多。不過,最高興還是看了美國畫家Edward Hopper一九四二年作品《Nighthawks》的真跡,描繪紐約某餐廳深夜,一個酒保加三個落寞客人的情景。這種年中無休的diner景象,數十年來在美國電影和流行文化不斷出現。

晚上更奇,在酒店大堂竟遇上香港來的陳志發導演,原來他的《點五步》電影當晚就在芝城的亞洲電影節首演,我於是又拉了教授去捧場,這是教授第一次看港產獨立電影,對港青戀慕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情懷很有興趣。這兒順便為陳導帶話:請大家多多支持《點五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