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600分鐘600年 滬將上演中國戲曲「濃縮大觀」

2016-09-27
■來自台灣的京劇表演藝術家魏海敏將獻演經典劇目《貴妃醉酒》。本報上海傳真■來自台灣的京劇表演藝術家魏海敏將獻演經典劇目《貴妃醉酒》。本報上海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由上海天蟾逸夫舞台等主辦策劃的「600分鐘600年-中國戲曲經典名家盛薈」定於10月21至23日上演,屆時來自九大劇種的14位名角,將以20齣經典戲曲折子戲、三場總時長600分鐘的演出,薈萃一部中國戲曲「濃縮大觀」。

「600分鐘600年-中國戲曲經典名家盛薈」是今年上海國際藝術節的重要演出項目之一,而14位不同劇種的名家匯聚一堂,同台競藝,亦是數十年難遇的文化盛事。他們中的大多數曾同時囊括梅花獎和白玉蘭等戲曲表演大獎,更有多位二度梅得主,代表了當前中國戲曲的最高表演水平。

據悉,是次參演的名角包括王世澤(川劇/四川)、鄧沐瑋(京劇/天津)、石小梅(昆曲/江蘇)、王平(京劇/天津)、魏海敏(京劇/台灣)、奚中路(京劇/上海)、李樹建(豫劇/河南)、錢惠麗(越劇/上海)、王芳(昆曲/江蘇)、華雯(滬劇/上海)、曾靜萍(梨園戲/福建)、曾昭娟(評劇/天津)、王志萍(越劇/上海),來自上海的評話名家吳新伯,則將以說書人的身份在劇目之間穿梭,講述幾百年歷史長河中積澱的人、事、情。

三場演出將通過不同主題精心串聯-10月21日首場演出「風雲薈」,匯聚了五個劇種的六折代表性劇目,象徵盛會正式開鑼;次日下午的「群英薈」為三天演出的高潮,囊括全部9個劇種,共11位名家登台,創舉性地連演四個小時,當日亦是京劇大師梅蘭芳的生辰,梅派首席再傳弟子、來自台灣的京劇表演藝術家魏海敏,將遵循梅蘭芳、梅葆玖「高拉低唱」的傳統,獻演最具「老味兒」的經典劇目《貴妃醉酒》;23日的壓軸演出「奇雙薈」,則是「對兒戲」專場,戲曲表演素來講究棋逢對手,當晚的五折對手戲,無一不是久演不衰的劇種代表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