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蝴蝶夫人》製作超水準

2016-09-27
■羅家英演的平克頓上尉與汪明荃演的蝴蝶大婚之日,一襲新娘服美麗出眾。■羅家英演的平克頓上尉與汪明荃演的蝴蝶大婚之日,一襲新娘服美麗出眾。

由羅家英汪明荃領銜的「福陞粵劇團」九月中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開鑼,演出三齣名劇,其中一齣是以日本藝妓蝴蝶夫人的故事為藍本的戲,早年馬師曾紅線女演過這戲,而現今所演的劇本是由葉紹德撰寫,羅家英改編。

此劇在「福陞」今次的檔期中佔很重要位置,因為共演三場,其中一場更是被包場。

《蝴蝶夫人》故事講及日本藝妓蝴蝶與美國海軍平克頓上尉的一段情,她對愛情堅貞不二,最後更不惜犧牲自己,成全丈夫的名聲。

以粵劇的本質去演時裝戲,又或是非一般明朝服裝的戲,在服飾上必定花費龐大,而日本服裝的設計及用料都是極講究,汪明荃對於戲服要求很高,很多戲都有專人設計,今次則是由李沛妍專門在日本的傳統服裝的網站訂購,另外的演員也有專人統籌,在舞台上配襯得很有日本味。

而佈景方面簡單實用,一個實景可作多樣變化,又利用燈光,不同的天幕製造出不同的效果,令此劇有感人故事外,也配合到演員情緒,是一齣寫實性高的時裝粵劇,相當賞心悅目。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