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新興國家債回報勝美元債

2016-09-29
■圖為馬來西亞吉隆坡獨立廣場,人們8月底參加馬來西亞獨立59周年慶祝活動。 資料圖片■圖為馬來西亞吉隆坡獨立廣場,人們8月底參加馬來西亞獨立59周年慶祝活動。 資料圖片

新興國家債券型基金最近持續成為資金流入市場,相較於美國將有總統大選、歐洲接下來多項選舉以及民粹主義情緒升高的政治不確定性,新興國家債券反而展現較多的轉機機會。■富蘭克林

富蘭克林證券指出,新興國家當地貨幣計價債券獲資金流入時,強勢貨幣計價債券ETFs卻出現淨流出情況,若以其佔資產規模比重2.8%的程度,乃創2015年9月來的最差值。美銀美林證券表示,對新興國家當地貨幣債市的看好程度已稍高於美元計價債,因為新興國家經常賬狀況相對已開發國家正在改善,尤其歐洲央行的寬鬆政策,亦將推升新興國家貨幣表現。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新興國家當地債市較能反映該國當地基本面、政經轉向利好,尤其債息普遍比美元債高,以及匯價低廉的優勢,可望持續吸引資金青睞。

政經轉好獲資金青睞

例如巴西新總統誓言改善財政和經濟、產油國哥倫比亞與國內判軍達成和平協議,尤其國債收益率超過7%,成為高盛、法國興業銀行、花旗相繼唱好的亮點市場。此外,預測多數新興國家在明年中之前仍有降息機會,以巴西、俄羅斯、印尼等降息空間最大,均將嘉惠當地債表現。

墨馬債市當地資金為主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哈森泰博表示,美國加息期間,新興國家強勢貨幣(美元為主)計價債券的流動性壓力可能較大,也就是很少交易量即可能引發債券價格很大的變動,因為這些流動性主要來自於海外券商交易,當資金被贖回時就不易進行造市功能。反觀當地市場如墨西哥、馬來西亞等流動性主要來自於當地參與者如銀行、保險公司、退休基金等,因此即使陷入壓力情境時,還是容易進行交易。截至8月底,基金配置以當地國債為多,平均持債收益率仍高達10.58%,高於主要債市指數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