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點:南下資金成港股主要動力

2016-09-28

信安環球投資大中華區股票投資主管 王曦

環球經濟數據不俗,加上內地推出多項政策刺激下,港股自下半年起穩步回升。中國經濟經濟已經穩定下來並動拾增長動力,料內地南下資金將為港股在第四季甚至2017年帶來上升動力。

問:你認為未來港股上升動力在哪裡?

中國經濟回復增長動力,企業盈利得以改善,令基本面持續轉強,為提升股票價值的主要因素。展望後市,南下資金將為港股在第四季甚至2017年帶來上升動力。

在今年8月16日宣佈深港通開通時,港股通額度尚餘448億元,已用去總額度的82%,遠較同期滬股通只使用了總額度的單位數為高。內地資金預計將會持續南下,成為近期港股上升的主要動力,原因有四:

1. 目前A股相對H股仍有不少溢價,因此吸引內地投資者南下投資港股。

2. 內地投資者對國情熟悉及內地企業更加了解,在買股票時往往願意付出比國際投資者更高的溢價。

3. 目前的低息環境下,持續穩定派息的企業顯得尤其吸引,由於不少藍籌股的派息比率達4%-8%,吸引不少投資者從債券轉投股票。

4. 在投資者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下,港元因與美元掛u而具貨幣穩定作用。

重返歷史市賬率可見28000點

問:早前琤肏數重上24,000點,你認為港股會否已經偏貴?

整體而言,目前港股和中資股的盈利皆低於歷史平均,其中按市賬率計尤其偏低,這是因為過去幾年政府推出不少措施(如反貪腐),導致企業的資本回報率(ROE)評級遭到下調。但近來經濟和政策都偏向穩定,假設企業盈利不變下,即使單純市賬率重回歷史平均數,便代表股市上升20%至30%,以琤肏數計則為約28,000點。

問:你比較看好哪些行業?

我們看好新經濟行業如資訊科技、健康護理和非必需消費品企業,由於中國家庭平均負債比率偏低,有利消費,從而帶動不少新經濟企業的盈利前景穩定增長。估值方面,以MSCI中國指數成份股為例,市場預期資訊科技類股份2016年每股預測盈利料較去年升25%、多元化消費品類股份預期升12%,但綜合整個指數的每股預測盈利卻跌4.7%,主要受到金融和能源業的拖累。 (摘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