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四代同台》看到經典傳統排場

2016-10-04
■苗丹青、黎耀威分演海瑞和嚴嵩,在公堂上大鬥演技。■苗丹青、黎耀威分演海瑞和嚴嵩,在公堂上大鬥演技。

由康文署主辦的《四代同台》粵劇折子戲專場,請來了十九位不同年代加入粵劇圈的演員參與早前在葵青劇院的演出,每晚開列五個折子戲,內容不盡相同,每個戲的演藝也各有特色。

在9月25日公演的折子戲,包括苗丹青、黎耀威、鄧美玲等合演的《十奏嚴嵩之打嵩和碎鑾輿》,此劇演繹公堂上清官與權貴爭拗的排場,苗丹青演海瑞,表現相當不錯。

阮兆輝、尤聲普及陳好逑為是次演出的元老級演員,他們合演的折子戲有《一把存忠劍之會母、殺妻》及《洛神之寫書》,在衝擊力方面自然是《一把存忠劍》內容為突出,在這齣戲中我們可以聽到粵劇舞台鑼鼓及看到與演員做手身段情緒的結合,其中又看到比較少見到的上吊排場。

至於《洛神之寫書》是講宓妃在曹丕及太后的逼迫下寫書給曹子建,演員的情緒表現最為緊扣。

而一齣《甘露寺》,由李龍主演護主過江招親的趙子龍,如何在甘露寺中機智守護主人,演劉備的廖國森,國太的苗丹青及喬玄的溫玉瑜都有很出色的演繹。

每一晚有一折戲是由青年演員擔綱的折子戲,該晚上演的是《蝶影紅梨記之宦遊三錯》,當中有悅目歌舞,不失為賞心樂事。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