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救你命3000》丹尼爾舒赫喜愛作怪

2016-10-07
■丹尼爾舒赫受訪時,表現興奮。 陳敏娜 攝■丹尼爾舒赫受訪時,表現興奮。 陳敏娜 攝

一頭清爽的短髮,滿臉笑容,步入暫作訪問室的VIP影院,坐在可調高低的商務座椅上,忍不住如孩童般冒險,左按右按,更開心到躺在座椅上扮睡,這位充滿童趣的大男生就是首執導長片即獲獎的丹尼爾舒赫(Daniel Scheinert)。他和關家永(Daniel Kwan)合作執導的《救你命3000》(Swiss Army Man)憑茤Х洈獐@情、出色的視覺和音樂效果拿下2016年辛丹斯電影節美國戲劇組的最佳導演獎,並獲邀來港出席2016辛丹斯電影節:香港。雖然被人標上「古怪」、「奇異」等標籤,但丹尼爾並不介意,自認怪是其本色,悠然自得。■文:陳敏娜

在編導《救你命3000》前,丹尼爾和拍檔關家永組成的二人組Daniels已執導過不少短片、MV,不但兩度獲提名格林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更於MTV音樂錄影帶大獎頒獎禮、翠貝卡電影節等獲獎,導演功力備受肯定。今次首執導長片,丹尼爾表示:「我們喜歡不同類型的電影,可《救你命3000》是唯一一種我們會拍的電影類型,尤其是我們第一部長片,希望由最能代表到我們個性的電影步出第一步,告訴全世界:我們就是這樣!」

如跑馬拉松Ш

電影講述流落荒島的漢克(保羅戴路Paul Dano 飾)想自殺,因遇上被沖上岸的死屍Manny(丹尼爾域基夫Daniel Radcliffe 飾)而打消自殺念頭。在求生路上,他發現這位新朋友原來用途多多,如會說話、會生火,又是自動飲水機,令旅程充滿樂趣。情節稀奇怪誕,出人意表,究竟靈感何來?「很難說,就閒聊時互相把靈感拋出來。其實對這問題,我們有很多不同的答案,但其中一個很肯定的答案是:我們如看電影般喜愛拍片,要拍能令我們興奮的電影,才覺得有趣和可從中學習獲益。」丹尼爾說。即使影評指他們怪誕,但他們不介懷,反而歡喜得很,因怪是他們的一部分,是他們的本色。

不過,就算拍慣短片、MV,與長片始終是不同的載體,丹尼爾也坦承困難多,「拍長片如同跑馬拉松,有時一天我們拍得太辛苦,第二天已累透;寫劇本時也一樣,不自覺地趕頭趕命,因我們習慣了趕,以前拍MV,兩星期就要起貨,拍長片如同花多了30倍長的時間。記得煞科那天,我們像死掉,實在太疲倦了!本來我們想即時放長假休息,可惜不行,我們要趕參加辛丹斯電影節,當時距離截止時間無多,我們僅休息了三四天,又投入後期製作。」即使他多次強調很辛苦,卻也因此學到很多拍短片時學不到的東西,有興趣再拍。

《劫後重生》非我杯茶

未看戲齋聽劇情,不少人認為與《劫後重生》相似,只是排球Wilson變成會說話的男屍Manny。丹尼爾承認是有點相似,「但我不喜歡《劫後重生》,不是我杯茶。當我看《劫》片時,好像兩個半小時長,每個人都記得Wilson,但它只出現了25分鐘,大部分都是拍湯漢斯(Tom Hanks)如何切椰子求生。我喜歡整個故事都是講Wilson,我不喜歡湯漢斯,他有點悶,Wilson反而更有趣!」即是可以想像Manny其實就是Wilson?「對,所以《救你命3000》由Manny開始,他才是重點,亦貫徹全片,一個寂寞男遇上死屍,產生革命情感,我覺得很有趣。」他說。

「而且我和關家永都是怪人,如果我們遇上跟漢克相同情況,也會像他般自言自語,獨自高歌,所以漢克和Manny有少少我們的縮影,但不是定律,不是導演二人組就一定要拍兄弟片。不過,關家永將不少親身體驗放在漢克身上,如對身材自卑、性向問題等投射在漢克身上,令漢克變得活生生,有血有肉。同時,他又好像Manny般萬能,跳舞勁,但看東西時,有隻眼睛經常都睜不開。」他補充道。

續集大戰哥斯拉

在戲中,不少情節令觀眾捧腹大笑,漢克反串的舉動也出乎大家想像。丹尼爾表示:「寫這場戲時,想大家關心死人和一個穿女裝男生的關係,而且女裝是由垃圾改造的,是個有趣的挑戰。我們很認真,盡量令漢克看起來漂亮,很驚訝他真的扮得蠻漂亮,獲不少影迷讚靚。」至於漢克用垃圾做出巴士、咖啡廳等場景,他謂兒時真的嘗試過,「我和關家永住得近森林,小時候常在山洞、叢林裡執樹枝、垃圾來玩。」

Manny在戲中是萬能,談到丹尼爾想擁有Manny哪種能力?他直言:「像噴射船般橫渡大海吧!這很酷,不用游水,不用動手動腳,只需躺在水中就可前進。」剛好結局正是Manny像噴射船般奔向海中,問到他會否遇上另一個漢克?丹尼爾謂不知道,「可能會有續集,我們有幾個想法,其中有一個是他游到日本海,遇上幾個日本女學生,更化身做武士,同哥斯拉決一生死。」

上映日期:10月8日及15日共2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