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暖化致缺氧 或損生殖力

2016-10-11

新聞撮要

香港教育大學聯同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的專家團隊於2012年進行研究至今,主要追蹤環境缺氧對鯖魚 (medaka)後代的繁殖能力與影響。結果發現,海洋缺氧會降低海洋生物的跨代繁殖能力,長遠更會令全球漁獲持續減少,對地球的海洋生態平衡構成深遠影響。教大學者亦推論,因魚類和人類的表觀遺傳和性荷爾蒙的調控機制大致相同,故人類缺氧或會影響男性的跨代生殖能力。■節自《暖化海洋缺氧 損跨代繁殖力》,香港《文匯報》,2016-10-1

持份者觀點

1.教大生物科學研究講座教授胡紹燊:缺氧亦會影響男性的跨代生殖能力,社會必須及早改善環境,否則將對人類及生物族群帶來不可逆轉的影響。

2. 專家:這研究成果引起學界和業界很大關注。

3. 醫生:曾有研究提到,缺氧環境將影響人類性荷爾蒙分泌,可能影響其後代的生殖能力。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香港教育大學聯合其他幾所大學得出什麼研究成果?

2. 承上題,這項研究成果可以推論出什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