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通識把脈:構思建議勿自詡「再世孔明」

2016-10-11

有一次問學生認為哪一類的題型最容易作答,不少同學都認為建議類題型最易上手。因為相對於「因素」、「影響」、「評估」等題型,「建議」題作答最直接,只需要按照題目要求,以合適的持份者提出一些「長期」、「短期」、「可行性高」及「具成效」的建議便可,通常老師聽罷不禁眉頭一皺,如果作答這麼簡單,那麼人人都可以輕取第五級別。

「可行」「具成效」不可缺

無疑,建議題相對其他思考題型,的確相對容易思考論點,而且「可行」及「具成效」亦成為作答不可或缺的元素。不過,建議題作答,是一項「簡學難精」的事情。假若真的那麼容易提出建議,天下間所有政府或機構便再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以下將會提出一些例子,讓大家在思考或作答建議時更嚴謹,更深入。

首先,在提出一個建議前,所提的建議是否合乎政府(或該持份者)的身份及職能?以提升國家形象為例,大多數學生能夠指出國家可以從軟實力方面入手,並提出一些例子以證明自己的建議可行。不過,作為政府,學生宜先思考政府所處的困難,所提出的建議有否考慮到資源限制與運用,以及不同持份者反應?即使考慮到不同持份者反應,亦有否就不同持份者的反應作出合適的評估?

此外,在提出一個建議後,你有否說明是針對哪一項現有問題而提出,因為要評估一項建議是否良好,首先要能夠針對指出現存問題,然後才能夠對症下藥,提出具針對性的建議。否則,只會流於人云亦云,或作出概括性的建議。當然,在指出問題後,亦需要說明所提出的建議的性質、內容以及如何實行。

例如,提升國家形象的建議是預防性?還是針對問題而提出解決方法?建議內容是屬於強制性,還是屬於誘導性質?以上內容都要逐一說明。

學生寫到這裡,通常都覺得即使不是再世孔明,亦都智比周瑜。若果學生寫到這裡,便覺得差不多可以了。可惜,成果往往是留給堅持到最後的人,你所提出的建議,即使如何可行及具成效,難道就真的沒有不足之處?

指出建議不足處

所提出的建議有否思考及指出當中限制或不足之處﹖所提建議即使有不足的地方,又有否說明為何有不足之處亦需實行?如果學生能夠思考到以上內容,定必是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建議。

簡言之,作答建議題須「準確」、「清楚」「詳細」。■魏文輝老師 明愛元朗陳震夏中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