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38%中三生曾嚐酒味

2016-10-11
■黃金月(中)對受訪中三學生平均接觸酒精年齡為10歲感驚訝且擔憂。 資料圖片■黃金月(中)對受訪中三學生平均接觸酒精年齡為10歲感驚訝且擔憂。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10月2日「國際無酒精日」,飲酒問題再次受到關注。理大護理學院曾以問卷調查了六間中學合共840名、平均年齡為14.3歲的中三學生,以收集有關香港中學生吸煙、飲酒或性行為等健康危險行為的數據。結果發現,38%受訪學生曾有飲酒經驗,當中逾半更表示曾在過去一個月飲用。平均最早接觸酒精飲品的年齡只有10.9歲。相比沒有飲酒的學生組別,曾飲酒的學生出現缺課、欠交功課或課室行為不當等品行不佳的機會亦增近五倍。■節自《近四成中三生飲過酒》,香港《文匯報》,2016-10-3

持份者觀點

1. 調查負責人黃金月:情況驚人且令人擔憂,酒精產品缺乏完善監管且購買容易,有收緊政策的必要。

2.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現行控酒措施有不足,會研究立法規管零售點買賣酒精飲品的情況。

3. 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長陳銘偉:雖然新加坡規定每晚10時半至翌日早上7時,禁止所有零售商買賣酒精飲品及公眾在同一時段亦不能在公共場合飲酒看似專制且嚴厲,但有關措施有助維護社會治安,認為政府有必要收緊現時的控酒政策。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試概括如今中三生飲酒情況。

2. 承上題,你認為香港控酒措施是否足夠?

3. 你建議香港實施怎樣的控酒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