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美聯觀點:中國增長驅動力難靠出口

2016-10-17

9月中國出口大幅下滑,以人民幣計算的出口跟上月比較下跌5.6%,進口增長2.2%,遠低於8月的增幅。人民幣的疲軟未能阻止中國出口急劇下滑,打擊了經濟學家對於需求將在第四季出現起色的期望,壓低了亞洲股市。出口大幅下跌,是今年以來首次,而以人民幣計算的進口則只增長了2.2%,低於8月10.8%的增幅。若果以美元計算的話,前景則更加悲觀,9月出口跟上月比較下跌10%,比上個月2.8%的跌幅更為劇烈。此外,進口1.9%的跌幅也遠低於增長0.6%的市場預期,出口下滑進一步證明市場的看法,中國央行將在隨後幾個季度維持其近期政策不變,緩步將人民幣貿易加權匯率貶值。

人民幣料緩步貶值

中國央行早前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下調0.1%,至1美元兌6.73元人民幣,這是連續第4天下調,今年到目前為止人民幣相對美元已貶值3.6%,至1美元兌6.7291元人民幣。這是自201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那時候中國央行取消了人民幣對美元約1美元兌6.83元人民幣的硬性掛u,出口下滑的格局是全面的,中國對所有大型貿易夥伴的發貨量都在降低,中國對美國和歐盟所出口分別同上月比較下滑8.1%和9.8%。

考慮到美國大選到英國執行退歐過程所帶來的下行風險,疲軟的外部需求將繼續影響貿易前景,筆者預計在接下來幾個季度,出口不會成為中國經濟的增長驅動力。

CPI受颱風水患影響

另一方面,中國的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54個月來首次上升,由於水患對主要農作物的損害推升食品價格,居民消費價格出現上漲。豬肉價格上漲5.8%,影響CPI上漲約0.16%,略低於8月。由於食品在CPI中佔有很高權重,豬肉價格對CPI影響重大,部分原因是6月下旬時華南地區不斷遭受颱風和水患,對農作物造成破壞,推動9月鮮菜價格環比上漲10.7%。■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 陳偉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