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體貼員工 減人才流失穩發展

2016-10-18
■劉美燕指即使是仍在試用期的同事,每月其中一個周五可提前半日放工。■劉美燕指即使是仍在試用期的同事,每月其中一個周五可提前半日放工。

香港寬頻推「周五半天假」 改善福利增歸屬感

關於假期,「We want more, more, more....」點解難得放假,只可以搭船去長洲,不可坐飛機去日本?因為假期實在太少了;點解打風都要返工?因為香港有「李氏力場」;點解咁鍾意放大假?因為真係已經OT(超時工作)到爆晒鐘!香港打工仔生活不容易,這說法並非自吹自擂,瑞銀去年的調查數據顯示,香港僱員每年的OT時間是統計71個城市中最高的。■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圖:張偉民 攝

某日,電郵郵箱收到一份新聞稿,打開的瞬間令部門炸開了鍋。「周五半天假」、「薪金換假」、「1年暫休假」,Are you kidding me?這是一間「made in HK」公司的假期福利?真有公司能做到嗎?在一眾同事和朋友的默默期許下,小記決定走訪香港寬頻,一探真假。

試用期員工亦可受惠

小記剛剛坐下還沒趕得及喝一口水,香港寬頻人才關顧及企業社會投資總監劉美燕(Ivy),就單刀直入,「炫耀」起公司的假期政策,稱哪怕還在試用期的同事,每月其中一個星期五可以提前半日放工。小記後來在街上遇到兩位身穿香港寬頻T恤的門市工作人員,上前問了幾句「周五半天假」,他們稱門市也可以受惠,但不會所有人一起放,同事間會協調錯開放假日期,保證門市的營業不受影響。

這假期從何而來?Ivy的回答更是令小記驚訝萬分:「其實早先是有個周五早放兩個鐘的福利,之後發現效果唔好,好多同事小小OT鵅A(結果)還是在原來黈伅〝韙u;但放半日就唔同喇,大家有意識要早早放工,都push自己提高效率工作。」好吧,小記換位思考,換做是自己,應該也會腳底生風,速戰速決,拿這個半天去做gym或者和親友聚會。

薪金換假一年限10次

至於最受外界好評的「一換二花紅假」,有效解決了要錢還是要假的艱難選擇。勞聯去年4月的調查數據顯示,只放勞工假期的僱員中,居然有四成願意減薪5%,換取該放的公共假期。一日薪水換兩日假期?豈不是一個月不工作,亦能白領半個月薪水?Nope!Ivy立刻將小記的春秋美夢打回原形:「一年最多用十次,不會讓員工無限換假囉。」她說去年大約有80幾個員工用了這個假期,自己也用了五六次。

小記翻看香港寬頻的FB專頁,網友紛紛留言發表看法。有的開玩笑說「公司請吾(唔)請掃地。我想試試」,也有網友感歎「職員員工福利真係重要,香港有更多好似你]既(鵅^公司就好啦」,鼓勵公司「維持服務質素都好重要謘v。也有網友對此表示質疑,「但貴公司大部分的職位都需要輪班」,真的人人皆可平等享受假期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