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莞巡邏機械人 震懾擅闖者

2016-10-21
■巡邏機械人 。記者帥誠 攝■巡邏機械人 。記者帥誠 攝

記者近日發現,在廣東東莞華南設計創新院、光大We谷等以科研項目為主的孵化器園區,東莞科研團隊研發的智能機械人「各顯神通」,有可以幫助孩子學習的教育機械人,有可以抓小偷的巡邏機械人,也有可以讓工廠生產線實現無人操作的自動化機械人。

「槍」不致命 驅逐小偷

在光大We谷,項目總經理林建強介紹了專業巡邏機械人。這款機械人外形如變形金剛,甚至有兩個「槍口」。林建強表示,這台機械人可用於企業園區巡邏,「槍口」可發射電擊,「在不致命的前提下,用來震懾、驅逐小偷等闖入者綽綽有餘。」

此外,一款名為「星際酷寶」的早教機械人,結合配套的教材,只要使用者輕輕摸一下其頭部,它就會低頭識別並讀出相應卡片或書本中的內容,還能根據幼兒的不同問話與之互動。該項目團隊負責人稱,團隊還研發了一款老年陪護機械人,可以做到攙扶老人並實時檢測老人的身體健康狀況。■記者帥誠 東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