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博士生獎學金得主創新高

2016-10-25
■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昨日舉行得獎者茶敘。圖為研資局成員和計劃的督導委員會委員等與部分得獎者合照。 黎忞  攝■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昨日舉行得獎者茶敘。圖為研資局成員和計劃的督導委員會委員等與部分得獎者合照。 黎忞 攝

研資局收逾5500申請 獲獎者逾半屬內地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研究資助局昨公佈2016/17學年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的收生情況,有關年度共收到超過5,500份申請,其中來自39個國家及地區的231名申請人獲獎金來港升學,獲獎人數屬歷年之冠,而內地生佔52%。各得獎者每年發放合共25萬港元津貼,為期3年,而新一年的計劃現正接受申請。

為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學生來港,研資局在2009年成立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凡有志報讀香港受教資會資助院校的全日制博士學位研究課程的人士,不論國籍、工作經驗和種族背景均可申請。評選會根據學術表現、研究能力或潛質、溝通技巧和領導才能等作為評選準則。

內地生比例減 港生得獎佔7%

研資局主席華雲生表示,在2016/17學年,計劃收到超過5,500份申請,共有231名獲獎學生,當中有52%屬內地生,較往年下跌近兩成,而本地獲獎學生則佔7%。至於其他亞洲地區的學生佔18%,亞洲以外地區的則有24%。華雲生指出,內地生獲獎比例下跌是由於申請人數減少。至於為何內地得獎者仍佔獲獎的最高比例,他相信評審是根據申請人的學術表現等作出評選,其實港生也很有獲獎優勢。

得獎者每年可獲24萬元的津貼、每年1萬元的會議及研究活動交通津貼,為期3年。有關計劃現正接受2018/19學年入讀的學生申請,截止日期為12月1日,至今收到約3,500份申請,並預計選出約230名獲獎申請人。

冰島生:港生活十分有趣

來自冰島的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研究生Andrea Gudmundsdottir是2016/17學年的獎學金得主。她指之前並沒有仔細規劃要來港升學,但她在攻讀本科和碩士生期間,得悉香港很受交換生歡迎。她的研究方向在於媒體如何影響社會和生活,並認為香港的生活十分有趣,會有很多不同的事情在此發生,加上受上述獎學金所吸引,故決心來港升學。她將研究在物質主義下的廣告宣傳,例如一些「部落客」(blogger)如何影響年輕人消費。

另一名得獎者是來自香港大學的生物科學學院研究生廖鳴暉,本身畢業於城大生物醫學系理學士(應用生物學),並在城大擔任過一年研究員,而他一直想向學術方面發展,故選擇入讀研究課程,未來他會研究番荔枝等的植物演化及機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