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ABC女」獨回港 從零開始學中文

2016-10-13
■沒有父母陪伴在港的黃莉薇(左三),慶幸得一班師長好友幫忙,助她適應生活及學習。 姜嘉軒 攝■沒有父母陪伴在港的黃莉薇(左三),慶幸得一班師長好友幫忙,助她適應生活及學習。 姜嘉軒 攝

貴人相助一年趕上進度 黃莉薇膺青苗十大進步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初中女生離開從小熟悉的親友及環境,前往一片未知領域從頭適應,挑戰之大可想而知。16歲的黃莉薇(Anna)兩年多前從出生地阿根廷回港讀書,但父母卻未能陪伴身邊,中文字以至生活技能都要靠自己從頭學起。幸有一班師長同儕幫忙,僅花一年時間已經追上進度,現在更能寫作逾五百字中文文章,努力獲肯定,成為青苗基金的十大進步生,莉薇非常感謝老師耐心栽培。

現就讀樂道中學的Anna,父母早年遠赴阿根廷工作及生活,她是在當地出生成長的「ABC」(Argentina born Chinese)。雖然家裡有講一點普通話,但Anna自小已於阿根廷的西班牙語環境學習,中英文都是「有限公司」,尤其對中文字近乎一竅不通。直至兩年多前父親認為香港教育更好,治安更佳,決定讓Anna回港就讀中一,惜父母因生活理由未能陪伴身邊,Anna只好學習自立,洗衫煮飯都要一手包辦。

感港節奏快 功課量更多

憶述兩年多前初來乍到,Anna對香港的印象是什麼都很快、很忙。「香港的生活節奏比阿根廷快多了,學校也是如此,上課時間更長、功課量更多,『考試周』更是前所未見。」生活跟學業壓力接踵而來,Anna坦言有難受時候,偶爾更會產生回到阿根廷生活的念頭,但轉念又覺得反正都來了,與其埋怨倒不如埋頭苦幹。

Anna過去只從父母身上學懂看少量簡體字,所以回港後寫中文字可謂從頭學起,就連她自己的中文姓名「黃莉薇」,都是到港後苦練數日才學會寫法,而粵語的教學環境也需要適應,讓她感到吃力。幸有多位老師及同學幫助(見另稿),加上她自身刻苦努力,Anna短短一年內已學會書寫數百個中文單字,中文科及中史科都已合格,作文更是突飛猛進,能書寫逾五百字文章。不過學海無涯,Anna最近開始面臨文言文這個新挑戰,笑言要上網逐一查字才能學懂,只好迎難而上。

擔心起步慢 盡力解困難

近日香港出現關於中文繁簡字爭議,Anna則認為兩者其實各有好處,「看繁體字比較好認一點,寫簡體字則比較快。」她又指香港始終以繁體字為主,目前會先集中學好,多寫多練認識更多詞彙,好好應付學業。因應坊間以「死亡之卷」形容文憑試中文科,Anna亦坦言自己起步較慢,或多或少會有擔心,但她亦樂觀地指,距離考公開試仍有一段時間,相信只要盡力學習終能克服困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