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正面消息多 上海電氣轉強

2016-10-25

韋君

港股昨終於擺脫日升日跌的行情,尾市急升230點,收報23,604點。港股走勢轉佳,其中基建、設備板塊受追捧,其中上海電氣(2727)便是其一,曾高見3.84元,升穿一個月高位,收報3.8元,升0.12元或3.26%,近期圍繞集團的消息頗為正面,有留意價值。

上海電氣較早前公佈,集團已與加拿大公司SNC-Lavalin及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就成立一家新的合資企業簽署合作意向性協議。按照先前的磋商,合資企業未來將開發、推廣及建造先進核燃料CANDU反應堆,並計劃建立兩個新設計中心(一個在加拿大,另一個在中國),以完成相關技術。據通告指出,簽訂正式合作協議仍需進一步的商業談判及受相關監管機構審批的限制。

集團主要於內地從事設計、製造及銷售不同電力設備、機電一體化設備、重型機械及核電核島設備、交通設備及環保系統等產品和相關服務,若成功組合營開發核反應堆,將有助其在行業的地位進一步提升。

置換資產料短期落實

值得一提的是,有關集團資產置換及發行股份購買資產部分,原預計於今年第三季度完成相關資產的交割工作。據悉,上海電氣獲注入的業務包括:投資管理平台業務、柴油發動機燃油泵業務、鼓風機業務和軌道交通業務。在本身的火電、核電和電梯業務外,進一步多元化,特別在傳統電力行業盈利顯著受壓下,增加收入來源,而相關的注資可望稍為押後至第四季完成,消息不排除會成為股價造好的催化劑。

另一方面,上海電氣最近宣佈,出售全資附屬上鼓廠的部分資產予母企全資附屬公司的企發公司,涉資2.42億元人民幣。擬出售之資產為上鼓廠的部分固定資產、存貨及應收賬款,所得款項將用作集團之一般營運資金。此外,集團上月初獲控股股東上海電氣總公司通知,上海電氣總公司正在籌劃重大事項,可能涉及公司發行A股股份購買資產事宜,包括但不限於上海電氣總公司擬向集團轉讓其持有的上海集優(2345)國有內資股事項。

業績方面,集團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錄得純利12.45億元人民幣,按年跌10.9%。儘管上半年業績未為市場帶來驚喜,但此係第4季消息利好,而股價也有蓄勢破位之勢,若短期有力進一步升穿3.9元阻力,其向好之勢將有望確定。中線上望目標為年高位5.25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