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英鎊盤整待變 慎防反撲風險

2016-10-25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營業部總裁 黃美斯

受到美聯儲(FED)今年加息預期的提振,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周一再創8個月高位至98.85。上周五美國三藩市聯儲威廉姆斯表示「漸進加息是合理的,加息宜早不宜遲」。利率期貨暗示,美聯儲12月加息的概率為70%。上周五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資料顯示,投機者已經連續4周增加美元押注,其中淨多頭倉位觸及1月末來的最高位。截至10月18日當周,美元的淨多頭頭寸價值已經漲至184.4億美元,上周該值為147.2億美元。

至於美元兌日圓周一則未見有太大動靜,徘徊於104水平附近,自從美元兌日圓於10月13日升高至104.62受阻後,匯價持續處於窄幅橫盤狀態,最低曾於上周三觸及103.15。周一公佈的數據顯示,日本9月未經季調的商品貿易賬增至4,983億日元,此前預期中值為3,418億日元。

技術圖表分析,由5月底起始之下降趨向線,至今形成阻力於104.30,美元兌日圓經過近期的一段整固行情後,若突破此趨向線阻力,則可望開展新一輪上升。下一級關鍵則在200天平均線107.50。

英第三季經濟料增0.3%

英國方面,本周四英國將公佈自公投退歐以來首個完整季度的GDP數據。在公投之後公佈的官方資料和民間調查資料均顯示,英國經濟截至目前表現尚算強韌。根據目前預測資料顯示,英國第三季經濟增長0.3%,顯著遜於上一季的0.7%增幅。外界質疑英國首相梅翠珊傾向於「硬退歐」,也就是為了實施移民管制而放棄尋求留在歐盟統一市場,這可能令擔憂重燃。路透最近對27位分析師進行的調查顯示,除一名分析師之外,所有受訪者都預期歐盟將對英國採取強硬或者非常強硬的立場。

圖表走勢分析,經過前期大幅下跌後,上周英鎊處於窄幅盤整,同時,5天與10天平均線正呈黃金交叉,估計若匯價仍然未有進一步破底的情況下,將面臨大舉反撲的風險。阻力先探上周高位1.2329,可升破此區,則初步完成築底形態,進一步攀升目標料為1.25及1.2630水平。支持位預估在1.2180及1.20關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