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資金尋回報 佈局高收益債

2016-10-25

展望全球債市第四季佈局,由於低利率環境持續,預期美聯儲局12月加息後步伐仍將緩慢,資金尋求收益的需求不減,預料高收益債市仍是主流。 ■復華投信

復華投信債券投資策略長吳易欣表示,市場對美國今年底加息已有預期,但歐洲及英國短期內可能不會進一步寬鬆貨幣政策,使得國債收益率走勢盤整或小升。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今年以來漲幅較大,短線上可能受到美債收益率走勢干擾,但因資金尚無緊縮風險,且若市場波動度維持相對穩定,可望持續受惠於資金行情,其中新興市場經濟基本面改善,支撐投資信心與資金回流。

美加息後料步伐緩慢

就美歐國債部分,吳易欣指出,美國接近充分就業,支持美聯儲局加息,9月美聯儲局官員預期今年加息一次、明年兩次,幅度相當溫和,且市場已逐步反映,故影響性已下降。歐洲央行仍需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明年3月到期的購債計畫可望延長,但購債金額逐步減少。英國經濟數據持穩,央行短期內不急於寬鬆,但脫歐程序啟動的影響仍待觀察。近期油價上漲,但核心通脹持穩、長期通脹升幅有限,國債收益率應不至於大幅走高。

新興國經濟見底好轉

復華新興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汪誠一指出,新興國家經濟增速已見底好轉、原物料價格回升帶動經常賬與貿易條件改善,加上全球寬鬆的資金環境,推動資金流入新興債市。今年以來新興債漲幅較大,短線上可能受美債收益率波動干擾,但資金尚無緊縮風險,若市場波動有限,利差交易將持續進行,且新興國家基本面好轉,支撐投資信心與資產價格,預期新興債市呈現中期多頭表現,尤其可留意本地債與原物料出口國資產。

復華高益策略組合基金經理人周上順指出,在全球低利率環境下,高收益債受到資金青睞,加上油價上漲,帶動能源類債券領漲。債信方面,美國銀行放款偏向緊縮,可能使高收益債違約率上升,但最新數據顯示放款緊縮程度減緩。評價方面,高收益債經預期違約損失調整後的信用價差處於偏低水平,評價有偏貴疑慮,但在資金行情反轉前,預期高收益債仍可提供較高的債息收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