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委國120萬人示威倒馬杜羅 今大罷工

2016-10-28
■與軍警爆發激烈衝突■與軍警爆發激烈衝突

委內瑞拉政局惡化,反對派前日在全國各地發動反政府示威,要求總統馬杜羅下台,聲稱單在首都加拉加斯便有120萬人參加。反對派揚言今日發動12小時全國大罷工,並會利用在國會的多數議席優勢,進一步向馬杜羅施壓。

反對派早前發起聯署,試圖推動罷免馬杜羅的公投,獲得180萬名民眾響應,但當局只確認約40萬個簽名,又以聯署過程涉嫌造假為由,拒絕啟動罷免公投程序,因而觸發民眾怒火。反對派隨後展開連串抗爭行動,包括在國會通過《恢復國家憲法秩序決議》,宣佈政府阻撓公投屬破壞憲法,又在國會發動針對馬杜羅的「政治審訊」,以確認他是否失職,以及對國家陷入社會經濟危機是否有直接責任。

汽油彈擲軍警 147人被捕

數以萬計示威者前日堵塞加拉加斯一條主要公路,並與軍警爆發激烈衝突。在鄰近首都、由反對派領袖卡普里萊斯出任州長的米蘭達州,一名警員被槍殺,未知是否示威者所為。有示威者高呼「政府必須下台」等口號,另有示威者不滿馬杜羅處理經濟危機不力。

梅里達、聖克里斯托瓦爾及第二大城市馬拉開波同樣有大批民眾抗議,有蒙面示威者向軍警投擲石頭及汽油彈,警方施放催淚氣體還擊,據報有示威者被流彈所傷。雙方衝突導致約120人傷,另有147名示威者被捕。

揚言下月圍總統府

反對派表明於下月3日發起示威包圍總統府,直至選舉委員會批准舉行公投為止。雖然面對沉重政治壓力,但馬杜羅強調,不會屈服反對派的要求舉行公投,又斥責他們與美國勾結。■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