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照顧少數族裔 第三大黨「造王」

2016-10-28
■關慧貞為低收入階層和少數族裔爭取權益。受訪者提供照片■關慧貞為低收入階層和少數族裔爭取權益。受訪者提供照片

關慧貞所屬的新民主黨(NDP),是加拿大第三大黨,立場中間偏左,主張性別平權、增加扶貧開支、保障原住民權益等等。雖然未成為執政黨,但在自由黨和保守黨兩大黨之間,不時會在選舉中扮演「造王者」的角色,或協助組織少數派政府。關慧貞選擇加入NDP,正是認同它的價值和歷史觀。

關慧貞坦言加拿大有不光彩的歷史,「我們惡待原住民、歧視少數族裔和訂立排華法案,在二次大戰時把日裔加拿大人關進集中營和充公財產」。

當時公眾把社會問題歸咎於少數群體,但NDP及其前身CCF(英聯邦共同黨)都站出來為受迫害的少數社群維權發聲。關慧貞說,看過一張自由黨在1935年的選舉廣告,標題是「5萬東方人在卑詩,CCF誓言要給他們投票權」,令她印象深刻。

她又進一步指出,NDP創黨黨魁道格拉斯被譽為加拿大全民醫療保健之父,他是一位牧師和工運人士,體驗出政黨的價值,包括平等、公義、保護弱勢群體、愛護自然環境等。正由於NDP照顧少數社群和多元族裔,關慧貞在黨內並沒有因為華裔背景而受限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