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屢受考驗:好拍檔難覓 創業兩度失敗

2016-11-02
■趙汗青的牙科義診足跡遍東南亞。 網上圖片■趙汗青的牙科義診足跡遍東南亞。 網上圖片

如今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思傑牙科醫療集團」,並非趙汗青的初次創業,在此之前,他已經失敗過兩次,「開診所,選擇理念相同的合夥人,太難了」。26歲時第一次創業,與合夥人因治療理念不甚相同,最終拆夥,整個項目虧損了100萬元,賠光了之前的積蓄,還要向父母和銀行借錢,才走出了爛攤子。兩年後他捲土重來,雖有經驗,惜好景不長,開了兩間診所後,又面臨拆夥,賠了200萬元。

在趙汗青看來,開診所要以病人為中心,建立和諧的醫患關係,「價格合理,服務周到,病人貨比三家,一下就能比出高低」。直到2013年底,他與小自己三屆的師弟、拍檔季超,創辦了位於太子的「思傑牙科醫務中心」,這才陸續又有了其餘的5家分店。他還開玩笑:「這次還沒拆夥呢,希望能到大陸(內地)開分店」,也把曾經的挫折看得雲淡風輕,「我還年輕,現在經歷失敗,總好過五六十歲再經歷,那時可就真的爬不起來了」。

涉醫療失當人生敲警鐘

不過,現在的趙汗青,仍需熬過人生第一個「污點」時期。8月初,有媒體報道,2013年時他為一名病人進行「杜牙根」的根管治療,未通知病人有根管銼碎片遺留在其牙齒內,亦未保管該名病人的記錄,牙管會裁定兩項專業失德罪名成立。他感嘆:「欠了債還了錢,銀行的Credit就會回來;可這個醫療失當是人生的污點,在網上記錄的內容是一輩子都不會變的。」他指這是一個沉痛的教訓,給診所敲了一次警鐘。看牙的病人減少了一些,但他還是樂觀看待:「像談戀愛一樣,要與病人重新建立相互信任的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