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深穗新房均價齊跌

2016-11-02
■受調控新政影響,深圳10月新房成交均價為每平方米55,611元人民幣,環比9月下降10個百分點。圖為深圳南山區一樓盤。 資料圖片■受調控新政影響,深圳10月新房成交均價為每平方米55,611元人民幣,環比9月下降10個百分點。圖為深圳南山區一樓盤。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帥誠 深圳、廣州報道)經過國慶黃金周假期內的一輪調控之後,深圳和廣州兩市的一手樓價格均環比錄得下跌。

受深圳「10.4」新政對新項目備案價格作出嚴格規定,進而影響新房項目入市以及新房實際推售價格。新房成交價格首先下跌,據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監測,10月新房成交均價為每平方米55,611元人民幣(下同),環比9月下降10個百分點。

深新房推11萬平米跌七成

新政同時加強對深圳房地產市場的整改與規範,以致10月新房市場供應停滯,全市整月無批售,推售僅有11萬平米左右,環比9月下跌77%。可見此次政策的影響力度之大,未來新房成交量也會受供應減少持續下跌。

「10.4」新政後,由於市場前景不明朗,購房者加速辦理網簽致使10月新房成交量大增,當月新房住宅成交(網簽)4,276套,創下3月以來月成交新高,環比大增63.3%。

二手房方面,根據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監測,10月二手住宅成交6,329套,成交面積約為52.7萬平米,分別環比下降18%和17%,樓市在近幾個月的回升中立刻降溫。由於備案數據的滯後性,政策調控的影響將在未來幾月逐步顯現。

廣州市的樓市表現也與深圳相若,10月中下旬呈現成交量大幅回落的趨勢。據房王數據中心顯示,上周廣州全市共網簽一手住宅2,015套,環比下降56.3%,成交均價也回落到每平方米15,552元,比上周接近每平方米2萬元的均價跌了22.2%,創下近20周新低。由於網簽數據有滯後性,10月中下旬數據會逐漸反映出政策大環境收緊效應。

廣州外圍剛需盤仍活躍

中原項目部總經理黃韜表示,「新政調控至今,廣州市場已經進入冷靜期和觀望期,成交量下跌了20%以上,目前呈現出量跌價穩的局面。但由於廣州市場有60%至70%的成交量是剛需,而剛需主要集中在外圍區域,因此即使調控政策較為嚴厲,外圍區域也比中心區域更加活躍。」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廣州市十一區成交量無一例外回落,但中心區房價依舊堅挺,最貴的天河、越秀兩區樓價甚至還有較大增長,中心五區整體成交均價也達到每平方米38,179元。此外,外圍六區均價也波動不大,增城、花都、原黃埔區還有小幅度增長,而番禺也依舊維持在每平方米2萬元的高價位。因此,專家分析稱,廣州成交均價回落到每平方米15,552元的原因,可以認為是由於外圍依然佔據整體成交的大頭,導致全市均價被攤平拉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