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各界撐最終釋法「息亂」

2016-11-02
■游蕙禎、梁頌恆在立法會宣誓時踐踏法律,辱國辱族,激起公憤。市民頻頻舉行大規模集會,堅決反對游梁「雙邪」進入議會。■游蕙禎、梁頌恆在立法會宣誓時踐踏法律,辱國辱族,激起公憤。市民頻頻舉行大規模集會,堅決反對游梁「雙邪」進入議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沈清麗)「青年新政」成員梁頌恆、游蕙禎因宣誓引發爭議和司法覆核,特首梁振英昨日表明,不排除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均認同,倘香港立法會或香港法院未能自行解決這大是大非問題,通過人大釋法去解決香港未能釐清的法律問題絕對是可接受的方法,是能讓香港重回正途、減少社會震盪和衝擊的上上之策。

盧文端:讓港重回正軌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梁游兩人引起的宣誓風波,涉及如何理解和執行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規定,而確保香港基本法正確及順利執行,不單止是香港內部的事,也是中央的權力和責任。

他續指,在「港獨」分子挑戰法律和政治底線的情況下,中央必須履行憲制責任,確保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因此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應盡快進行釋法,盡早結束宣誓鬧劇,是讓香港重回正途、減少社會震盪和衝擊的上上之策。

盧瑞安:人大有權釋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榮譽董事長盧瑞安批評,梁游公然侮辱國家、宣揚「港獨」,已經違背了「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倘香港司法機關無法作出適當的處理,情況將會十分嚴峻,因此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倘真的順應民意,透過釋法去解決現有紛爭,絕對是可接受,更是應做的行為

他不認同釋法會衝擊香港司法獨立或製造更大的政治風波的說法,認為這只是「虛構之詞」,因香港基本法已清楚列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此權力,這完全是用法律手段去解決實際問題。

陳勇:事關全社會福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港獨」絕對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中央、特區政府、乃至全球華人對此立場也是絕無退路,倘立法會或香港法院能自行處理此公然違法的問題當然是最好。但香港倘不能獨自解決,為了香港社會整體福祉、維護法治及香港基本法,所有合法的手段都是必然考慮的,包括透過人大釋法去解決此問題紛爭。

吳亮星:大是大非問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立法會議員吳亮星指出,「港獨」、游梁兩人能否再次宣誓絕對是大是大非的問題,如果為了重大的公眾利益,人大釋法在所難免,且釋法亦是司法體系中的程序,符合法理原則。他強調,全國人大作為最高權力機關,絕對有權力對本港未能釐清的法律問題作出相關解釋,故並不擔憂釋法會對香港的司法獨立有所衝擊,而這是必要時候的必要做法。

陳清霞:釐清法律爭拗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陳清霞表示,倘簡單將「宣誓風波」視為宣誓程序的問題,是簡單化了整件事。事實上,游梁已侵犯到國家主權及違背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她希望透過人大釋法解決這個問題,釐清法律中的爭拗。

鄧清河:徹底禁「獨」害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西社團總會社會事務主席鄧清河建議,中央和香港特區不應再讓游梁做議員,又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盡早釋法,早些處理「港獨」問題,又認為應循立法途徑徹底解決「港獨」問題,「在香港,凡自稱是黑社會即屬犯法。『港獨』既是違法,我建議中央和香港政府立即立法,只要有人提倡『港獨』即要坐監。因為『港獨』是毒害,一旦散播出去,即會不了了之。」

梁亮勝:反對派違法理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梁亮勝指,游梁已經觸犯兩條底線,這是原則問題,所有有正義感的香港市民都要抵制和抗議,絕不能讓游梁兩人進入議會。如果香港法院沒做出正確判決,全國人大常委會絕對需要釋法,「我堅決擁護人大早些釋法,反對派的意見完全沒有法理基礎,根本不按照香港法律做出符合香港發展需要的事。」

施榮懷:犯法者必受懲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會長施榮懷指,任何人都不應該違反國家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有關法律,既是違法,中央和香港就要依法懲處,因此絕對不可再讓游梁兩人進入議會搗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