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上月製造業PMI創27月新高

2016-11-02
■10月內地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2%。圖為機械人在北京現代滄州工廠焊接車間生產線上工作。     新華社■10月內地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2%。圖為機械人在北京現代滄州工廠焊接車間生產線上工作。 新華社

經濟趨穩態勢明朗 實現年度增長目標無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最新數據顯示,10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大幅回升0.8個百分點至51.2%,明顯超出市場普遍預期的50.5%左右的水平,創下2014年7月(累計27個月)以來新高。專家指出,10月官方PMI指數在榮枯線以上明顯提高,顯示內地經濟增長趨穩態勢已較明朗,四季度經濟料繼續保持穩中向好,實現年度增長目標無憂。

產銷回暖 市場信心增強

分項數據看,除了出口訂單指數、進口指數有所下降,其餘10項指數均有所上升,且高於去年同期1個百分點以上。其中,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持續高於臨界點,均為今年以來新高,顯示製造業生產和市場需求回暖,擴張有所加快;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較上月回升了5.1個百分點至62.6%,預示企業效益會有所好轉;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連續四個月回升至58.5%,顯示市場信心在增強。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認為,10月PMI指數表明製造業企業信心普遍回升,生產經營活動趨向全面恢復。雖然對外經濟仍存在不確定因素,但預計今年內經濟增速不會再出現下降。

同日公佈的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PMI)為54%,環比上升0.3個百分點。兩項指數表現好於預期,預示四季度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趨勢。

招商證券宏觀分析師張一平指出,10月製造業PMI大幅好於市場預期,並創下27個月來最高水平,主要受供需兩側明顯擴張的影響。10月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均顯示四季度首月中國經濟呈現加速擴張的趨勢,房地產調控新政對年內經濟造成明顯衝擊的可能性較低。在此背景下,專家看來,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適度擴大總需求,進一步鞏固經濟穩定基礎。

PPI增速回升或超預期

同時,未來PPI增速回升速度可能超預期,進而推動製造業企業盈利形勢持續好轉。在此背景下,製造業企業當然對未來形勢更加樂觀。

海通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姜超也表示,首三季度GDP增速穩定在6.7%,而10月PMI進一步走高,完成年度經濟增長目標已無懸念,當前政策重心需由穩增長轉向防風險。降準預期也繼續延後,短期資金或持續偏緊。

但從10月官方製造業PMI分項指數看,全球經濟復甦乏力,進出口形勢嚴峻,是當前內地經濟面臨的主要風險之一。10月進口訂單指數為49.9%,比9月低0.5個百分點,再次滑入收縮區間;新出口訂單49.2%,比上月低0.2個百分點。同時製成品庫存和原材料庫存指數雖有回升,但仍處於收縮區間,且距離榮枯分界線較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