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富哥仆心為校 「惡」校工師生敬

2016-11-04
■富哥於校內無人不識,但同學都明白他嚴厲訓示背後的苦心。吳希雯  攝■富哥於校內無人不識,但同學都明白他嚴厲訓示背後的苦心。吳希雯 攝

嚴守校規讓學生「又愛又恨」 颱風天堔桲@工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今年是聖保羅書院創校165周年,該校的管工劉仕富(富哥)服務了該校46年,非常長情。他以「惡」聞名,會沒收學生違規帶進課室的西瓜波,並當面陑瞗A以示懲戒,是學校的「訓導主任」,頑皮學生對他聞風喪膽。表面鐵面無私,內裡卻對學校掏心掏肺:由於學校要裝修,他決定寄宿學校,以木^當睡床,為的是方便跟進工程細節;8月時颱風襲港,幾乎浸壞電掣房,幸好富哥及時以布塞住入水位,同時冒雨爬上天台搬移沙包,疏導雨水,學校才避過水災。盡心守護學校,令富哥贏得全校師生的尊重。

富哥於17歲時加入聖保羅書院,由校工做起,今年已經64歲。他為人開朗健談,初入行時不懂英語,卻又可以與外籍老師聊天,「他們一般問路我都聽得懂,會指手劃腳答他,後來溝通得多,我慢慢學會說英語。」

訪問後,剛巧外籍老師Bill Ryan路過,兩人即時聊了起來,Ryan大讚富哥是最強的人(the strongest man),希望他能做多20年;富哥則笑茼^應「Maybe!(可能吧)」。

聖保羅無人不識無人不服

富哥在學校無人不識,因為他會嚴格執行學校的規定,例如學生賴在球場超時也不肯走,他會冒荂u食波餅」的危險,拿茪檓_坐在球場中央,讓學生乖乖離場。

此外,該校有個傳統,就是學生特別喜歡玩西瓜波,但為免發生意外,校規不准學生在課室內玩,富哥巡樓時會先在窗外站荍@警告,「如果他們還在玩,我便入課室沒收西瓜球,還會拿起剪刀將球剪成兩半,講笑說,捐去山區作瓢用,當做善事吧。」

其實,「惡死」的富哥是鐵漢柔情,會於校際比賽中親自買西餅到場為學生打氣,讓學生又愛又恨。

憶鄭丹瑞勞永樂勤奮活潑

聖保羅書院培養了不少名人校友,包括知名電台主持鄭丹瑞、香港醫學會前會長勞永樂等。富哥指,鄭丹瑞年紀輕輕已經很有辯才,對方為了溫習,會留校溫習到晚上九時多,富哥會提醒他要離開,但鄭會立即回嘴:「還未夠鐘呀,點解要趕我走?」勞永樂則是活潑的好學生,經常與老師討論,讀書成績很好。

富哥對學校有深厚感情,早上6時起工作,沒有下班時間。近年因學校裝修,他要仔細跟進工程,故決定於留校過夜,睡在露台的木^上,「這裡有風,又可以看星星,而且硬板對腰骨更好。」今年8月颳起八號風球,富哥發現裝修工程有問題,及時處理天台積水,令學校不致水浸,是學校的功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