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歸根結語:贏了票數 輸了大選

2016-11-04

上回提到美國總統的選舉方法,是由選舉人(Elector)選出,以下繼續介紹這個制度。

各選舉人在其州內投出總統及副總統,隨之把選舉人的選票及結果寄給參議院議長,由議長在兩院議員面前開票及核對,獲得大多數(majority)者即成為總統......如未分高下,就由敵陸|揀出總統,但以每州一票來計算。未跑出的副總統則由參選院表決。國會可決定揀取選舉人的時間,以及選舉人在全合摯瞗]United States)同日進行投票的日期。

非直選總統 先選選舉人

在憲法條文裡,選民在揀選總統確是沒有角色,多個州份在早年時都以閉門方式揀出選舉人。現在州法例已與兩黨黨規結合,選舉人身份是連結人民和參選者的橋樑,各參選者先委託黨友組成51隊代表小組,繼而向各州逐一呈交他的小組名單。除了兩州,全部州也使用勝者全取(winner-take-all)制,在這些州份,選民所投的是各參選者旗下的小組,而在全州獲最高總票數(plurality)的一組,就可成為該州的選舉人,並取得該州全部選舉人票的投票權。

在12月19日,各州州府會舉行選舉人會議,勝出的選舉人一般會依從民意,投代表其黨的參選者一票。無論勝出小組與次名的差距有多遠,贏者都會獲得該州全部選舉人票。這制度可能產生一位雖取得過半選舉人票,但在多州僅僅勝出(marginally won)的總統,同時亦不能排除他的對手在餘下州份有壓倒性(overwhelming)的選民支持。

勝者全取 戈爾飲恨

如果獲最多人民選票(popular votes)者,仍當不上總統,是否有點突兀?這不只是個理論,至今已有四任美國總統並沒有贏取普選而上任。最近一任是2000年的小布什總統,戈爾的全國總得票數多於小布什,然而,小布什以537張選票之差,勝出佛羅里達州選舉,並因勝者全取原則而取得該州全部29張選舉人票,最終險勝戈爾當選美國總統。

贏了票數輸了大選,為何到了21世紀,美國總統選舉仍可以這樣扭曲民意呢?美國人是否忘記了獨立宣言?何為「men are created equal......by their Creator」(從造物者,人皆生為平等)?美國憲法起首的三個英文字「We, the people,」(我們人民)豈非是虛話。背景及環境因素影響每一個生命的成長,包括獨立宣言與美國的憲法那三份文件,預告一句,魔鬼是藏在細節裡(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下一篇續。■林健根 會計師

arthurkklam@gmail.com

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