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文憑試考生文言文有進步

2016-11-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考評局今日出版文憑試甲類科目的《試題專輯》,除試題及評卷參考外,亦收錄試卷主席撰寫的考生表現評論,並提出相關改善建議,以便學生了解各科的評核要求。其中,過往難倒不少考生的中文科閱讀卷的文言文部分,《試題專輯》的撮要罕有提到,考生今年表現平穩,已略有進步,建議學生繼續多閱讀,欣賞古典文學和文化之美與智慧。

考評局昨日率先公佈今年文憑試的中文、英文及通識教育科的《試題專輯》報告撮要。中文科的報告指,在寫作能力卷別,考生的表現與往年相若,但扣題不準的文章減少,有所進步;建議考生要寫好文章先要從平日的生活做起,「用心觀察,用心感受,寫文章要寫自己真實的感受。」在卷四的說話能力卷別則提到,考生面對典故或具中國文化意涵的題目表現較差,例如不明白「慎終追遠」的意涵,部分論述亦流於公式化,建議學生要勤於閱讀,積累文化知識,關心社會以分析各方觀點。

至於通識教育科,其中卷一必答題涉及政治元素的第三題,問及香港全球競爭力及民主指數等,報告指考生表現一般;整體而言,報告稱考生傾向有論證但沒有步驟,欠缺闡明獲得結論的過程。

英文科方面,寫作卷別指出部分能力較弱的學生傾向在文中,甚至同一段落列出多個觀點,但未有加以解釋,表現未如理想;也有不少考生出現用詞不當、文法錯誤等問題。另有考生在口試時錯誤地用現在式說明過去事件,以及對於名詞的單眾數不分,影響表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