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人海綿延數里:係中國人就企出

2016-11-14
■「反港獨  撐釋法」集會人山人海,從中環海濱劃定集會區一直綿延至金鐘行人天橋,場面「墟R」迫爆。彭子文 攝■「反港獨 撐釋法」集會人山人海,從中環海濱劃定集會區一直綿延至金鐘行人天橋,場面「墟R」迫爆。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昨日「反港獨 撐釋法」集會人山人海,從中環海濱劃定集會區一直綿延至金鐘天橋,大會估計有超過5萬名市民參與。在現場不同階層的市民都異口同聲,聲討「青症雙邪」梁頌恆及游蕙禎兩人,並力撐人大釋法。有退休人士懷虓R國情操,直斥侮辱自己的民族之舉絕不可取;也有上班一族直指,搞「港獨」沒可能,是「低能」並浪費時間;更有母親帶同稚子參與集會,希望藉此向下一代作認同國民身份的教育,以灌輸正確的思想。

沒可能「港獨」 只想搗亂香港

*從事金融行業的李小姐說:「係中國人就要企出薄A就係咁簡單!」她認為社會有反對聲音好正常,但搞「港獨」是沒可能,搞的人只是想搗亂香港,也直指議題「低能」,是浪費時間,「根本無需要討論,香港係中國的一部分」,最重要是維護香港穩定繁榮。

她又批評梁游兩人宣誓兒戲,根本不適合在立法會議政,她表明一定贊成人大釋法,指合情合理,因為不是針對梁游兩人,而是全港都應用到,更指應盡快為第廿三條立法,稱「心懷不軌鴾H先會驚」。

梁游辱族 疑受外力操控

*參與集會的70歲何先生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他認為人大釋法絕對正確及合適,又批評梁游兩人做出絕對不是中國人的行為,認為他們身為中國人,侮辱自己的民族絕不可取。至於梁游應否繼續做議員,何先生認為應交由法庭判決。

何先生又斥責反對派包庇梁游兩人,質疑他們背後有外國勢力操控,認為不少搞事之徒都十分年輕,懷疑他們沒有如此能力耍花招,因此認為背後有勢力指使。

何先生還指,自己退休前是警校教官,在違法「佔中」時,有數十個自己教過的學生在前線執勤,當中更有人受傷,他因而覺得心痛,自此之後就更留意時事,以及更積極參與愛國愛港的行動。

國教子女 斥梁游「好過分」

*市民宋小姐自發帶同四歲大的龍鳳胎子女,一同參與集會,她希望可以藉此向下一代作認同國民身份的教育,以灌輸正確的思想。她指,自己平日不太留意時事,因為梁游的辱華言論令她了解更多事情的來龍去脈,遂決定走出來表態。

宋小姐直言,梁游兩人的言論行為「好過分」,特別是他們以「支那」侮辱全球華人,令人看不過眼,宋小姐不諱言自己是來自內地的新來港人士,因此對國家感情更深厚,對有中國人侮辱中國人更感憤怒。她指,內地和香港本來是一家人,香港沒理由也沒有可能「獨立」。

「去到邊度都係中國人!」

*與宋小姐同行的李小姐也同意宋的言論,李小姐指,之前也曾多次參加一些愛國愛港的集會,惟今次梁游言論實在令人氣憤,因此除自己參與外,昨亦有叫上數名朋友一同集會表達訴求。李小姐指,她已與一名日本男子結婚,卻沒放棄中國國籍,並仍定居於香港,她坦言:「去到邊度都好,自己都係中國人!」

李小姐又特別斥責反對派包庇梁游兩人,其中在護送兩人進入議會一事可見一斑。她斥責反對派盲目反對政府,認為他們在大是大非問題前應該曉以大義,或以文明方式解決問題,但他們的行動卻毫無建樹。李小姐更點名批評「長毛」梁國雄扔午餐肉是教壞下一代。

籲政府速提請 撤違誓議員資格

*特意剪成「愛心HK」髮型的伍先生昨現身支持集會,他於反「佔中」開始剪此髮型並一直維持至今。他呼籲政府盡快向法院提請,撤銷所有在宣誓中觸犯法例的議員資格,希望4年後議員宣誓不再出現類似的情況,「否則立法會將無日無之持續混亂下去。」

他批評有議員在多個場合包庇梁游,為其開脫。他又促請法院盡快處理有關議員發假誓及言行違背確認書的情況。

「香港獨立」絕對無可能

*今年36歲的胡小姐批評梁游兩人公然宣揚「港獨」,又用粗口及「支那」侮辱華人,對青年人有很壞的影響。她昨日特別自費購買寫有「愛中國」字樣的紅色T恤參與集會,支持人大釋法。

她認為,人大釋法清楚解釋相關法例條文,令香港法院有法理依據進行判決,社會才能逐漸回復安寧。她指「香港獨立」絕對無可能,宣揚「港獨」只會擾亂社會,浪費資源。

梁游言行教壞年輕人

*今年64歲居於大埔區的陳先生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亦是退休公務員,他加入公務員團隊35年,表示從未見過香港如此混亂,議員如此「不知所謂」。他指,梁游兩人的言行教壞年輕人,讓議會變得更混亂。他指議會原本是一個好嚴肅的地方,不應任由議員搞事。

人大釋法及時解困局

*與太太及3個小朋友前來支持集會的梁先生,批評梁游兩人的言行太過分,認為香港法院做事拖拖拉拉,人大釋法可及時解決困局。

他認為,釋法風波引起社會混亂,讓小朋友都處於一種不穩定的狀態,對他們的成長無益。他希望釋法後,法院能盡快依法作出判決。

梁游無為青年發聲

*何小姐表示,有人投票支持梁游兩人進入議會,原本是希望他們為青年發聲,支持有利於青年的政策推出,但兩人的言行令人很失望。她又對激進示威者在上周的遊行中掟磚頭、拉鐵馬衝擊警員等行為表示厭惡,她不希望在香港看到類似的事件。

議會莊嚴不應被肆意衝擊

*蘇小姐表示,梁游兩人並不能代表年輕人,身邊好多人都不支持「港獨」,亦不支持侮辱華人的言行。她又指,議會應是莊嚴及受到尊重的地方,不應被肆意衝擊。她批評梁游兩人破壞立法會秩序,不應該繼續做議員。她又擔心他們其後會做出更激烈的行為,認為兩人應被撤銷議員資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