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異口同聲 斥歪理撐正路

2016-11-14
■政、商界及社會人士逐一上台發言,他們堅決不容許「港獨」問題在香港滋長。 潘達文 攝■政、商界及社會人士逐一上台發言,他們堅決不容許「港獨」問題在香港滋長。 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反港獨 撐釋法」大聯盟昨日舉行大型集會,多名政、商界及社會人士逐一上台發言,他們的目標十分清晰,就是堅決不容許「港獨」問題在香港滋長,亦不容許有人意圖將中國分裂,破壞國家領土的完整。他們還要求鼓吹「港獨」分子深切反省,莫讓香港走上不歸路。

戴德豐冀續發揮獅山精神

全國政協常委、友好協進會會長戴德豐表示,有候任立法會議員公然侮辱祖國及搞「港獨」,非但違反香港基本法,更損害國家利益,故他十分支持人大今次釋法。他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作解釋是合情合理,香港亦會得益,同時有助維護國家安全及國土完整,希望港人經過今次事件繼續發揮獅子山精神,「大家要共同努力保持香港形象,令香港明天更美好。」

譚惠珠:不容污衊國家民族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指出,中國由從前弱勢被人欺凌,發展至現時國力強盛,大眾均希望可創造一個欣欣向榮的中國、一個穩定繁榮的香港,「我們高舉言論自由,但我們不容許污衊國家及民族。政府做實事,我們應該支持,唔好退縮。全世界中國人都感到中國自強、中國人自豪、中國要和諧統一!」

譚耀宗:「雙邪」簡直陀衰家

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指出,一些鼓吹「港獨」分子成功進入今屆立法會,說得貼切一點是「一朝得志、語無倫次」,又粗口、又用上「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港獨」字句,認為「青症雙邪」梁游兩人才不是中國人,「佢]簡直陀衰家!呢齯H唔配做立法會議員,應將他們趕出去!」

他又再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6個任何」的言論,強調堅決反對、絕不允許任何將中國分裂的行為。

李慧k:明「獨」暗「獨」到處落毒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k指出,鼓吹「港獨」分子藏於社區,「當中有明獨、有暗獨,有灟曭鶱銕袑足r」,因此香港未來的路絕不好走,但必須堅決向「港獨」說不。

她表示,對早前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的「中央不應因年輕人的頑皮浀蚅尷k」說法感到憤怒,「講『支那』令全球華人震怒,這是頑皮小孩咁簡單?」她認為,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國家要義正詞嚴,立法會不應讓人搞「港獨」,「這是合情、合理、合時。」

梁美芬:釋法損法治顛倒是非

經民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看到有這麼多人參與集會,可見民意基礎之大。她強調,香港絕不容許出現侮辱國家、侮辱華人的事情,批評一些議員將釋法說成是破壞香港法治,顛倒是非。

梁美芬指出,無論在中國憲法、普通法、基本法抑或案例法上,均對人大釋法有清晰支持。她又指出,真正破壞法治的是違法「佔中」及大量煽動行為,認為梁、游等人的議員資格應被依法取消。

田北辰:釋法一網打盡「獨瘤」

新民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近日有「港獨」分子欲帶香港走上不歸路,「新民黨必定同佢死過!」

他強調,國家是永遠不會容許國土分裂,人大今次釋法亦是「一網打盡所有搞『港獨』的人」,不讓他們參選立法會,也不讓「玩洁v宣誓的人進入議會。

林淑儀:中國要統一不能分裂

工聯會會長林淑儀指出,昨日的集會人山人海,大家都走出來表達「反港獨、撐釋法」的共同意願。她指出,前天是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的日子,大眾對他景仰是因為他們那一代人為了中國統一及領土完整,浴血奮戰,「我們大家都感受到中國要統一,不能讓她分裂開去,人大釋法是合情合理!」

施榮懷:為港「消毒」撥亂反正

全國政協委員施榮懷表示,人大釋法是為香港「消毒」,並將歪理歪道撥亂反正,同時亦為奉行香港基本法的人打了一支強心針。

藍鴻震:生死關頭中央才出手

已榮休的前民政事務局局長藍鴻震指出,香港已到了十分關鍵的時候,雖然特區政府已就梁游兩人的誓詞提出司法覆核,但中央亦在此時出手,證明已到了生死關頭。

他表示,香港人要支持釋法,並無第二條路,「除非唔認同自己係香港人,唔認同香港是中國的!」

黃均瑜:港人有責任有義務反「獨」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批評梁游等人利用立法會的平台來「播獨」,而許多市民對他們的言論是「敢怒不敢言、有理說不清」。他指出,作為在香港的中國人,是有責任、有義務對「港獨」行為發聲反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